飞行员女儿的神秘“嫁妆”:父母爱情感动两代空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齐彤责任编辑:齐冰昕
2015-01-16 14:48

嫁妆

齐彤一家三口的合影。从空军版“父母爱情”男女主角眼中,你读出了什么?

“我选择了你,我从不后悔。相爱滋味两人慢慢体会,最初的诺言,在心中准备,一生面对,长相随……”

这首由屠洪刚和王菲合唱的《爱人》原本是一首饱含深情的歌曲,而对我来说,却是从小到大最怕听到的歌曲。每每听到,都会因为想起爸爸和妈妈的艰难爱情而伤感。

18岁相遇、20岁相识、21岁相处、26岁走进婚姻殿堂,一个看似完美的过程,换来的却是两人26年相隔1600多公里的苦苦等待。

在外人眼里,我的爸爸齐庆春拥有一个无尚荣耀的职业:一名驾驶战鹰守卫祖国蓝天的空军飞行员。自从高中招飞入伍实现了蓝天梦,26年的飞行历程中,他安全飞行3100小时,指挥千余个主副场次安全无事故,先后飞过四型教练机,培养了近3000名飞行员,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获得“飞行金质奖章”数枚。

天之骄子光环和荣耀的背后,却是无数深深的守望和歉疚。由于种种原因,作为空勤家属的妈妈直到现在都没有随军,一直两地分居。被等待填满的这二十多年里,爸爸和妈妈的爱情化作了信件:一封、两封、三封……无数封信,日积月累竟整整装了一个皮箱子。

妈妈总喜欢把那个老式的皮箱子擦得锃亮。直到我考取军校、离开家的前夜,才第一次目睹了那个神秘的皮箱子。打开箱子里的信,有稿纸写的、信纸写的,甚至还有白纸写的,唯一不变的是信封,上面印的是爸爸单位的代号和褪了色的邮戳印。

“小欣,我真的很后怕,如果当时你和孩子有点闪失,我该怎么办?到现在,我心中的愧疚也无法抹去。都是我不好,没能陪在你们身边……”

这是爸爸写给妈妈的一封信。记得那是我7岁那年的春天,妈妈像往常一样做好早饭让我先吃,就急匆匆地去上班去了。谁知刚到单位不久,同事就慌慌张张地告诉她,家里出事了。妈妈跌跌撞撞地跑回家,从邻居那得知我不小心被滚热的开水烫伤,已经被送去医院。当妈妈跑到急诊室,看到被纱布缠绕的我,再也抑制不住泪水,紧紧地抱着我说:“是妈妈不好,以后再也不会让你自己在家了。”懂事的我忍着疼痛用小手擦着妈妈的眼泪,“妈妈不哭,彤彤不痛,妈妈要坚强。”

这件事后,妈妈很长时间都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当中。但是为了不影响爸爸飞行,她选择了独自承受。一个月后,一个老乡叔叔回家探亲听说了这件事,回部队告诉了爸爸,他这才知道,赶紧给妈妈写信“安慰”。

“小欣,今年过年部队有任务,又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家里的年货提前准备好,记得多买些彤彤喜欢的!和她说爸爸完成任务就回去看她,爸爸爱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