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爱心”长跑不间断 空军少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作者:邓超群 冯哲 张 雷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1-23 10:53

梁东辉第一次抽血分离造血干细胞,进行爱心“血液拉练“。邓超群摄

中国空军网(邓超群、冯哲 特约记者张 雷)1月18日下午,冒着小雪,记者随鞍山市红十字会及中心血站的负责人来到空军某医院,迎接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沈空导弹某团技术股助理员梁东辉。

出院前,已得到确切消息,梁东辉的造血干细胞已成功输入北京一位59岁的白血病患者体内。目前,无排斥反应,一切正常。

在妻子及医护人员的陪同下,梁东辉面带微笑走出病房,周围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战友们一拥而上,为他披上“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红绶带。

8个月、1440公里——“爱心”在长跑

“这么小的概率都能让我碰上,你说是不是好事!”2014年2月,接到红十字会电话的时,梁东辉还在老家休假。得知配型成功的那一刻,他第一反应是有些意外,随后便是彻夜难眠的兴奋。

早在2012年,红十字会郭明义爱心团队走进该团,并成立爱心分队,梁东辉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中华骨髓库样本的采集,成为一名志愿者。

由于前期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医学问题已经有所了解,梁东辉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当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征求意见时,他没有片刻犹豫:“既然有人需要我,我就应当负起这个责任,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肯定不会拒绝!我同意捐献。”

然而,尽管梁东辉很早就开始准备,但初检时医生还是根据他血压偏低的问题提了点意见:“要想捐献正常进行,必须坚持每天锻炼!”

于是,在部队训练之余,梁东辉每天早晚各跑一个3公里,无论刮风下雨,“爱心”长跑从未间断。

8个月,240天,每天6公里,1440公里,他自己也有点不相信,相当于从驻地到老家跑了两个来回。

“不仅养成了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最重要的是达到了捐献条件。”谈及此事他满脸幸福。

2014年10月,初检,成功。高分辨率检查,成功。据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非亲属配对成功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梁东辉是鞍山市至今为止第12例配型成功的志愿者。成功背后的苦乐,只有梁东辉最清楚。

21针、12次抽血——希望在流淌

造血干细胞从配型成功到移植,需要经历无数次的抽血化验,由于不愿声张,梁东辉一直想方设法瞒着单位和家人。

今年1月8日,要完成捐献最后环节需要住院7天,梁东辉不得已才向单位领导道出了实情,这段“无名”英雄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才浮出水面。

“我是看了当地报纸才知道的!”入院第二天,妻子洪艳萍赶到驻地医院时,梁东辉刚做完第一次动员剂注射,左手一直蜷着止血,右手拿着笔,正在给受捐者写信。

医护人员介绍,如今造血干细胞提取技术已极大减轻了对捐献者的伤害,但整个过程还是会有些不适。捐献期间,梁东辉共抽血12次,注射动员剂9次。

 

“当生命逝去,还有什么痛苦能与之相比?”梁东辉认为,这刺入手臂的21针,不是痛,是希望,是感恩!他很庆幸自己的血液能够顺利“跑”完这生命接力的最后一程。

感恩是对生命的敬畏!感恩是对未来的憧憬!正如梁东辉赠言中写到:“自从加入了骨髓库,过了这么久,跨越了这么多的地域,还是被您老爷子‘逮’住了。非常感谢您让我有了捐献的机会,让我的军旅生涯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随着时间老去,我会身怀感恩的心情回忆今天美好的点滴。祝福您在将来的每一天都可以享受到生活的快乐和幸福。”

“对接成功!”北京方面第一时间反馈了信息。其实,此时的梁东辉更关心患者恢复的情况。

47条评论、91人接力——正能量在路上

出院当天,受捐者所住的北京道培医院代表来到了病房,带来了病人逐步恢复的好消息,也捎来了老人的感谢信:“解放军同志,我是接受你无私馈赠的患者,当年轻的造血干细胞融入我的血液,温暖而又孕育着希望。你的无私奉献对我们全家人而言意义非比寻常,我和我的家人将永远铭记,并用全身心来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在我病情稳定后,他们也要成为骨髓捐献的一员……”

梁东辉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回家的车上,梁东辉借妻子的手机在微博中写下这么一段话:

“感谢我的身体,能够轻松完成这次‘血液拉练’,我个人没有任何不适反应;同时祝福我那360毫升加持着满满正能量、奔赴他乡的‘干细胞兄弟们’,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创造出生命的奇迹,雄起!”

下车时,他兴奋地攥着手机说:“我相信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不到1个小时,这条微博被转发91次,收到47条评论。

“十年前,火车上萍水相逢,你为我怀孕的妻子让座;十年后,你又做这么伟大的事,我们一家人以你为榜样。”其中一条评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本打算“套”出更多的故事,却被梁东辉一句话便打消了念头:“那都是上军校时的事儿,多少年了,早忘了。”

“改天吧,父母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这事儿没敢和爸妈实说。”由于梁东辉到现在还瞒着父母,去他家里采访的计划也只好作罢。

望着梁东辉的背影,一阵暖流从心底涌动,温暖了整个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