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空军将心理训练内容纳入飞行训练大纲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4-14 01:17

本报讯 张宏伟、记者李开强报道:4月10日,东北某机场迎来了新一个飞行日,正在塔台指挥飞行训练的空军航空大学某团团长孙刚告诉记者,飞行学员训练将试行新修订的《空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飞行学员训练分册)》,新大纲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将心理训练内容融入飞行训练的各个环节。这是空军首次将心理训练内容纳入飞行训练大纲。

空军航空大学飞行技术检查主任鲁雁方介绍说:“统计数据显示,心理素质对飞行员战斗力影响较大。”记者在新修订的飞行训练大纲中看到,“心理训练在飞行中的运用”已作为专门课程列入飞行教学。在地面准备中,初教机学员安排1个学时飞行心理训练,高教机学员则要进行3个学时的飞行心理训练;在飞行教学的其他环节中,也都设置了心理训练内容。

据介绍,新大纲把心理训练贯穿融合到了飞行训练全过程。比如,每个飞行课目考核成绩单中都设有“心理调节”成绩栏;在学员初上飞机、结业考核等时机,增加了操作性强的心理测试内容,突出了应急对抗、飞行空间定向、判断决策能力、飞行情境意识等心理品质训练。这不仅有利于心理训练与飞行训练高度融合,而且对提高飞行人才培养质量、引领空军部队开展心理训练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军报》2015年4月14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