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特级飞行员重返蓝天:曾成功将战机迫降农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张凤强 夏杰 杨进 王大德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6-15 11:42

“这,就是军人的样子!”

初夏,川西某机场,旭日东升,霞光万里……

松刹车,提油门变矩、稳杆增速……一架直升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迎着朝霞,一跃而起。

“漂亮,还是那么娴熟!”两个小时后,直升机稳稳着陆。少顷,一位神采奕奕的“老飞”走下飞机。他,就是“践行强军目标先进个人”、成空航空兵某师54岁的特级飞行员张永龙。

历经300多天的康复训练,这一刻,张永龙成功重返蓝天。目送飞机再次起飞,他仍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与张永龙在同一天重返蓝天的还有领航员佘子利。

时针拨回到2014年7月21日16时39分。像往常一样,执行完山区航行、山头山谷着陆综合飞行,张永龙机组加入本场航线,报告“通场”,一切显得那么平静自然。突然,仪表板上信号灯闪亮,语音告警。此时,旋翼转速表上转速已达最大值,陡然急剧下降。双发停车!高度519米!启动小发、放变矩、放油门总矩……短短69秒,张永龙和机组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绕过民房、高速公路、高压线等危险源,避开人口密集区,成功迫降农田,将损失降到最低,但机组成员不同程度受伤。

飞行,从来都与风险相伴!上个世纪80年代初,20出头的张永龙就参与了某重大任务。他驾驶某型直升机,冒着不可预测的复杂战场环境,执行紧急抢运前线伤员任务。自那时起,敢于直面风险、挑战风险的基因,就已深深植入他的血脉。芦山抗震救灾,他率领机组在三面环山、气象复杂的震区频繁起降,连续高强度空运物资和转运伤员。一次紧急转运任务中,他和机组其他战友紧密配合,操纵飞机,顶着紊乱的气流,绕过密如蛛网的高压线,穿过浓雾笼罩的S形峡谷,将临产孕妇运送至离医院最近的机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