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重彩洒向天空

——创作《追梦之舞》小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一帆责任编辑:全云
2015-06-23 05:28

    王一帆和她创作的《追梦之舞》

我创作的国画《追梦之舞》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在“中国梦强军梦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览”中获优秀作品奖。

这是我以梦幻的手法和现实主义题材相结合的一次尝试性创作。最现实的题材:空军航空兵部队的训练场景;最浪漫的形象:古老敦煌壁画中的飞天。这两种元素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上、一个时空中,体现人类从古到今对天空的向往与追求。对于多年从事军事现实主义题材绘画创作的我来说,这样一种创作思路既是一种冲动,更是一种考验。

画画其实是在画观念,画个体对生活的主观体验和思考。特别是当前人们的审美情趣与精神品位不断提升,更要求画家运用具有强烈时代感的表达方式来展现这个时代的变迁。世界不断发展变化,人们的眼界和感受也在变,画家不能再用老眼光老观念去讲述自己的内心感受。传统的命题完全可以以崭新的形式注入新的血液,军事题材的创作也是如此。谁说军人只有铁骨铮铮,没有浪漫柔情?!其实身为军旅画家的我更能体会到当代军人的刚胆与柔肠,这也是我热衷于用梦幻、浪漫的手法来表达现实题材的初衷。

有了这种表达的冲动与方向,创作已经完成了一半。条条道路通罗马,观念一变天地宽,用什么手段也自然有了经纬。我想描述出这样一个现实生活和怀古浪漫相结合的小宇宙:空天一体,时空穿越,刚柔相济,具象的人物和抽象的时空,具象的线条和抽象的色彩。这一切都需要在同一幅画面中水乳交融,既冲突又和谐地展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表达出中国人从古到今对“追梦之舞”的意象。

如何实现这样一幅具有挑战性的画作?构思好大方向后,构图也随之跃然纸上。采用三联的拼接形式,可以增强画面的平面构成感;飞机的剪影处理和用金属箔着色,使飞机既具形式感又充满金属质感的张力;训练滚轮中的飞行员组合以图形重叠的形式出现,可以很好地平衡点、线、面的关系,也起到丰富画面的作用;飞行员训练组合全部用白色蛤粉与小面积增色的手法,把人物置于深色宇宙背景下,可以使其轮廓更好地突出出来。另外,色彩抽象与画面重叠,使得人物关系也非常和谐。

我认为,这幅画在色彩上最精彩之处是对飞天的着色。有了宇宙神秘的深色背景和飞机金属箔的亮化处理,再加上人物组合白色的单纯和明亮,那么,飞天作为中间色就有了很大的发挥空间。凭着对色彩的敏感和热爱,我对这一部分画得最为痛快淋漓。飞天飞翔舞动的飘带,把我内心最温柔的情愫全部表达出来。在造型上,多变纷飞的丝绸也打破了背景飞机的刚直和人物组合图形的单纯,起到了丰富和调和画面的作用。

经过反复思考和实践,也经历了大半年艰辛创作,《追梦之舞》这幅军事题材主题创作终于如期完成。任何美好的愿望,都要付出艰辛努力才能实现。观念上的更新,手法上的探索,创作也是在反反复复的失衡与平衡中进行……这其中的痛苦、快乐都是创作者的收获与财富。这幅作品色彩华丽,如梦如幻,在虚与实、柔与刚之间让人感受到我军飞行员的精气神。能够用重彩勾画这片天空以及在天空中翱翔的战鹰,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欣慰。

艺术简历:王一帆,1974年出生,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师从于刘大为、王天胜、袁武等。现为空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其创作的国画作品曾先后入选第九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