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空雷达某旅巡回医疗小分队穿行高山荒漠之间服务基层官兵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周景刚 郭靳责任编辑:吴昊
2015-06-24 20:32

3支医疗服务小分队,跋山涉水,深入该旅多个基层单位,开展巡回医疗服务活动。

行程5000多公里,巡诊1500余人次、开展健康讲座20余场,为基层官兵送去了关爱。

送医送药、巡回问诊……连日来,从陕北高原到荒漠戈壁,从女娲故里到塞上江南,由兰空雷达某旅卫生队12名医务人员组成的3支医疗服务小分队,跋山涉水,深入该旅多个基层单位,开展巡回医疗服务活动。他们累计行程5000多公里,巡诊1500余人次、开展健康讲座20余场,为基层官兵送去了温暖、关爱,受到大家的一致点赞。

赴戈壁,真情服务暖兵心

“你有轻度脂肪肝,记得平时一定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还要多锻炼……”军医王龙对某雷达站下士万庆彬嘱咐道。

6月6日,第一医疗服务小分队来到位于大漠戈壁深处的某雷达站。据了解,距离这个雷达站最近的医疗点在200公里之外。从上个雷达站到这里,有300多公里的路程。因为要空腹抽血,为了不影响官兵们的正常生活,小分队成员凌晨3点多就起床出发了。

6点半,医务人员刚一下车便立刻进入工作状态,忙着为大伙儿抽血、做B超、心电图、问病情、现场答疑解惑。巡诊过程中,发现一名患有心脏疾病的战士,军医王龙立即对他提出了指导性治疗建议,并积极协调相关医院对这名战士进行进一步检查,以免耽误诊疗。

巡诊期间,医疗服务小分队还为来队官兵的家属、小孩进行了体检。某雷达站来队士官家属于聪感动地说:“部队大家庭太温暖了,我们一定要当好贤内助,支持他们在部队建功立业。”

每到一个基层单位,医务人员都认真细致地为官兵进行全面检查。

上高山,军民鱼水一家亲

6月的陕北高原已是骄阳似火。6月5日,由该旅卫生队队长邹强带队的第二医疗服务小分队奔赴陕北开展巡回医疗服务。他们克服长途行车、身体不适等困难,深入各高山雷达站开展巡诊活动。在某雷达站,医疗服务小分队通过B超检查,发现该雷达站有几名官兵得了肾结石,在协调上级医院进行治疗的同时,他们还深入排查找原因,最后发现是饮用水的原因。邹队长立即向旅领导进行了汇报,3天后,该旅就为所有没有接通地方自来水的基层连队装上了净水器。

不仅如此,第二医疗服务小分队还积极帮助驻地群众进行医疗诊治。他们了解到某村组地处边远,医疗条件落后,村民在看病方面比较困难的实际情况后,顾不上休息便立即前往开展送医活动。

听说解放军医生要来给大家免费看病,群众们早早就在村委会的院子里等候。小分队成员刚一下车,就被村民们团团围住。“老伯伯,您血压高,要多注意休息……”“奶奶,您的各项指标都正常,但也要注意……”不一会儿,他们便接诊了十几位群众。

临走时,小分队成员还针对村民们一些常见疾病留下治疗药物,并指导一些疑难病患者及时去大医院就诊,避免耽误病情。最后,淳朴的农民们用陕北特有的“信天游”形式唱起了一曲《东方红》,以表达他们对人民子弟兵真诚质朴的谢意。

把加强基层卫生室建设作为党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

进小点,浓浓关爱显真情

贺兰山下,一座营房,3个小兵,这是该旅最小的一个战备值班点。台站下士马中建告诉笔者,他和上等兵李嘉成、四级军士长何俊恒三人常年一起驻守在这个小点,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尽管点小、战士少,但医疗服务小分队的成员们丝毫没有“应付”,而是认真地为他们进行了内科、外科、五官科、胸透、超声检查、心电图、血尿常规、血型、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尿酸等全面检查,并仔细回答了他们的疑问。

老班长何俊恒之前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最近腰部疼痛比往常更厉害了。卫生员王冰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即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现场为老何做起了按摩,并提醒他要睡“硬板床”,避免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运动。

定期组织卫生干部到基层轮岗并形成制度,为所有基层连队配齐了相关医疗器械。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旅把加强基层卫生室建设作为党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前期,为加强基层卫生力量,他们定期组织卫生干部到基层轮岗并形成制度,为所有基层连队配齐了相关医疗器械,并在不断完善基层卫生室药品配备目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一些“同类病”较多的连队增配药品且适时进行调整。此外,在巡回医疗中,每到一个基层连队,医疗队成员还会对官兵进行心理健康咨询和卫勤知识普及,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