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隼出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晓宇  刘 波责任编辑:菅琳
2015-07-08 02:28

如鹰隼狩猎,紧盯对手战机,“哪里跑?”飞行大队长蒋佳冀狡黠地笑了。

对手不愧为技艺精到的“老鹰”!两人驾机从7000米高空激烈缠斗到3000米中空,对手疾驰抢占高度优势,俯瞰蒋佳冀片刻,如猎鹰扑食,飞速急转,想向下“咬尾”攻击。

蒋佳冀洞穿了他的意图,雷霆闪电般一个急斜斤斗,矫健机动到对手战机斜上方,再以斜半滚急转机头,迅猛截获对手……

“42∶0!”无名小辈蒋佳冀高比分一战成名,成为空军最年轻的“金头盔”飞行员。   

这一年,蒋佳冀时常梦回这场空战。登上首届“金头盔”空战擂台的,大都是空军身经百战拼杀出来的“老鹰”,而他完成新战机改装刚满两年。

蒋佳冀在心里“划魂儿”:对手估计也时常梦回这场空战吧?他记得,那天空战评估后,来自赫赫有名空中劲旅的“老鹰”面色铁青。他明白,绝不仅仅为了“金头盔”,而是沉甸甸的内涵——空军战斗机飞行员职业最高荣誉。

一年,飞翔着,倏忽而过,“金头盔”争夺战再次打响!

披挂上阵的蒋佳冀,坐在一年前那位“老鹰”的位置上,对面是踌躇满志的年轻对手,空战评估室里正回放他俩刚结束的对抗——

战斗打响!蒋佳冀与小他3岁的对手,不约而同驾战机飞速抵近彼此。

圆睁犀利的眼睛,蒋佳冀倏然发现了一个可疑的黑点。

“就是他!”屏住呼吸,蒋佳冀欲伺机发起致命一击。

不料,闪念间,年轻对手驾战机风驰电掣般袭来,将他一举截获!  

战况瞬间逆转,蒋佳冀遭遇“滑铁卢”!

看来,这一年,“空中杀手”们都没有停歇长空鏖战。鹰翅上,浸透征战南北的浓烈硝烟。

“后生可畏!”空战评估结束,蒋佳冀与周身弥散着壮志雄心的小字辈飞行员坚定对视,紧紧握手。

“如果是真打仗,自己今天已被击落,哪还有机会为祖国而战?”那一晚,蒋佳冀辗转反侧,白天空战的每个细节,在脑海闪回。输在哪儿?如何破解对手战法?脑子飞速转动,直到解开所有问号。接着,又像往常一样,把第二天的作战预想专注地过了遍“电影”。

其后,无梦。又一轮“巅峰对决”的前夜,蒋佳冀睡得不错。

不同型号战机对抗又打响!这一仗,对手战机性能占优,前一天刚吃了败仗的蒋佳冀,眉头微蹙,勇猛出击,大速度、大幅度急转抢先,拉开强攻架势。一连串半滚倒转垂直下降高度,搜索对手踪迹。

战鹰双翅平展,把空气扇动得呼呼作响,在天幕上划出一个呼风唤雨的形象。刚一捕捉到对手,他猛地驾机回转,对准目标,以半斤斗翻转成功“咬尾”…… 

“漂亮!”蒋佳冀大声为自己喝彩。

披着硝烟走下战鹰,他拎着头盔,跨着大步走向空战评估室,不时甩甩酸痛的手臂。

激战中只想战胜,战机过载超过7-8个G,此时,身体才有明显感觉。他隐约记得,刚才过载接近战斗机性能极限时,满机舱都炸响刺耳的语音告警。

脑子里,被一件事牢牢占据:赶紧换一顶小一号的头盔,空战过载大的时候,头盔总晃。

唯有一事,他没想:即将诞生的空军首个蝉联“金头盔”飞行员,正是“蒋佳冀——JJJ——歼击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