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的“战神”,海内外都崇敬!

——参加“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手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申进科责任编辑:全云
2015-07-17 15:04

中国空降兵的“战神”是谁?黄继光,用胸膛堵枪眼的“特级英雄”!

60多年前,举世瞩目的上甘岭战役,黄继光用他惊天动地的一扑,诠释了一名军人舍生取义的血性。

这一点,不仅中华儿女、海外华人为之崇敬,连国际友人、驻华武官和外军留学生也深感震撼。“英雄情结各国相通,英雄血性举世敬仰。”

中国空降兵“雷神”突击队,代表全军特种部队参加了近日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金鹰-2015”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取得外国参赛队第一名的好成绩。图为“雷神”突击队在竞赛开幕式上。(资料照片)

7月9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在空降兵“雷神”突击队。

1.“雷神”突击队的“神药”是黄继光精神

“黄继光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战神’!”在空降兵某特种作战团,“雷神”突击队队长史建强说。

7月9日,参加“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的部分记者,首先来到特种作战团。在这里,举行了我担任空军新闻发言人20个月来的第41次新闻发布活动,介绍“雷神”突击队参加“金鹰-2015”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的情况。

部队走到哪,老班长就带到哪。(资料照片)

6月底至7月初,“金鹰-2015”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在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州斯帕斯克训练中心举行,来自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中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10支代表队参赛。

代表中国特种部队参赛的空降兵“雷神”突击队,自2011年9月30日组建以来,把“到达一切地域、夺占一切先机、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对手”作为不懈追求,探索出4种机型、8种伞型的战法训法,成为空降兵部队一支遂行信息化条件下战略威慑、战役突击、特遣行动和多样化任务的特种力量。实地采访中,深圳卫视记者钟汉荣和湖北卫视记者王潇,体验了30公里负重行军的滋味,对“雷霆万钧、神威天兵”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

在哈萨克斯坦,史建强和战友们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负重36公斤——6小时无路山地渗透30公里;距离400米——7发子弹90秒消灭6名“劫匪”;48平方公里山区——1小时内找到“一张床”……经过5天4夜激烈角逐,“雷神”突击队完成5个阶段11个课题的竞赛,取得外国参赛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雷神”突击队让外军同行惊叹的,还有中国军人的血性和意志。30公里行军后,队员们脚上全是一个个大水泡。回到房间,他们用自己发明的办法,用穿了线的绣花针穿过水泡,让线留在水泡里,慢慢引出水。

2015年1月20日,44国的55名外军留学生组成的外军军官参观见学团走进“黄继光英雄连”参观荣誉室。钟坤志 摄

类似的“不可思议”,中国电影《冲出亚马逊》中曾经有过。那一年,史建强的战友王亚林和扈华国,奉命赴委内瑞拉特种兵学校参加国际反恐怖特种集训时,圆满完成游击与反游击、战俘与反战俘、敌火力下通过障碍、多种姿势射击、野战生存、直升机索降和跳水等38个课目的训练任务,夺得5个第一名、2个第二名,被委内瑞拉陆军院校部司令诺加斯少将授予“国际反游击战队员”荣誉勋章,分别荣立一等功。八一电影制片厂以王亚林和扈华国为原型创作了电影《冲出亚马逊》,在国内外引起轰动。

熟知《冲出亚马逊》的哈萨克斯坦裁判安德列,目睹“雷神”突击队在这次参赛中的出色表现,私下问中国翻译王晓东,中国队是不是有“神药”相助?空降兵特种作战团团长程翔说,“雷神”突击队的“神药”,就是黄继光精神。

黄继光?那位在上甘岭战役中,用胸膛堵枪眼的“特级英雄”!外军特种部队对中国空降兵的“战神”黄继光,一点都不陌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