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由“军、警、民”组成的家庭,丈夫陈明惠是空军飞行员、“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妻子陈黎华是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他们相濡以沫15年,用行动诠释了军人家庭的“好样子”,并在2014年光荣当选福建省“十大最美家庭”——

携手走过15载,风雨过后见彩虹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欧阳浩 徐文涛责任编辑:全云
2015-07-22 00:03

    这就是那张经过合成的“全家福”

在福建省女子监狱警官陈黎华家中,摆着一张“全家福”照片:身着警服的她英姿飒爽,身着军装的丈夫意气风发,女儿更是乖巧可爱……可仔细一看,这张照片却是经PS合成在一起的。

嫁给飞行员陈明惠15年来,全家仅有一张合影,但夫妻俩身着警服、军装的合影却一张都没有,于是陈黎华便自己动手制作了这张照片。

“制作这张照片,我是要时刻提醒自己,丈夫是军人,我是军嫂,我们是军人家庭,就要有军人家庭的‘好样子’!”

陈黎华与丈夫长年两地分居,婆婆身患尿毒症,她则工作、家庭一肩挑,如山的压力,让陈黎华不幸患上了癌症……

这些风雨并没有击垮这个家。在困难的砥砺下,陈黎华、陈明惠更是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不俗的成绩。

陈明惠多次完成危险的试飞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总部和空军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空军技术骨干”。

陈黎华不仅是“全国三八红旗手”,还因支持丈夫工作、照顾家庭,曾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选择当军嫂,就选择了奉献——

“我扛好家庭的担子,他才能扛好使命的担子”

“你再想想,别急着答应我,嫁给飞行员可不容易!”“别说了,嫁给你,今后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

15年前,陈明惠向陈黎华求婚时,没有讲甜言蜜语,却列出一大堆当军嫂的苦。但这更加坚定了陈黎华当军嫂的决心,因为她深深感受到了丈夫真心实意的爱。

但真当了军嫂,陈黎华面临的却不仅仅是两地分居、聚少离多的相思之苦。陈明惠是名试飞员,每天一起床陈黎华就提心吊胆,直到丈夫下班后给她打来电话,这悬着一天的心才放下……

陈黎华曾想让丈夫离开飞行一线,甚至干脆转业回来,可这样的念头也就是一闪而过,因为丈夫对军营的那份热爱、对飞行的那份执着,她比谁都清楚。当年两人谈恋爱时,约好了见父母,可这个“约”却因陈明惠的临时飞行任务一推再推。女儿呱呱坠地后,夫妻俩为女儿取了陈卷云这个名字,希望女儿以后也可以翱翔蓝天。

可生活似乎总在考验陈黎华。2006年,陈黎华的婆婆被查出尿毒症晚期,每周要靠2至3次的透析来维持生命。女儿那时还不满周岁,嗷嗷待哺。陈黎华的公公是一名国际货轮的船长,一年四季在海上漂,根本无暇家里的事。因此,在家、单位、医院三点一线的来回奔波则占据了陈黎华的全部生活。但陈黎华为了丈夫能安心飞行,从来就是报喜不报忧。婆婆怕她身体吃不消,就想让陈明惠请假回来照顾一段时间,但被陈黎华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她笑着对婆婆说:“我是个警察,干事麻利,身体倍儿棒,您放心吧!”

这是婆婆生病期间陈黎华的一张作息时间表:

每天早晨4时30分准时起床,开始准备婆婆的一日三餐;6时30分将女儿唤醒,给女儿喂奶,然后将女儿用宝宝背袋固定在胸前,骑车先将饭菜送到医院交于护工,再将女儿送到亲戚家中,最后赶到单位上班;下午5时30分下班后,先去接女儿,接着到医院给婆婆擦洗、更换衣服,再到市场买好第二天的菜;到家后给女儿煮饭、洗澡,联系第二天能够帮忙带女儿的亲戚、整理好第二天女儿所需的物品;等女儿睡着后,再洗衣服……

后来,陈黎华婆婆的身体逐渐好转,并顺利完成肾移植手术。

“那段日子是最苦的,我偷着流眼泪,多希望身边有人帮衬着。但部队里有句话,宁可亏欠生命也不能亏欠使命。我是军嫂,明惠对我们这个小家的亏欠我来补上,我扛好家庭的担子,他才能扛好使命的担子。”陈黎华对记者说。

妻子的支持,是冲锋的动力——

“对家庭的亏欠,我只能用一枚枚军功章来弥补”

新战机、新难度、新风险……前不久,一项新的试飞任务下达,已走上领导岗位的陈明惠再次领命出征。开车、爬升……随着一串串眼花缭乱的动作,一个个新数据得到检验。而他也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在长空与死神过招了。

任领导职务后,陈明惠那股拼命三郎的劲头丝毫没减,每次的例行飞行任务,他一次不拉;一到急难险重任务,他照样冲在前面。

但陈明惠也曾在家庭和事业的天平上犹豫和彷徨过。

2009年7月,操劳过度的陈黎华罹患胃癌,面对这个晴天霹雳,这个铁打的汉子失声痛哭,哭声里全是对妻子的愧疚,之后,他向部队领导申请了转业。

当听到丈夫想转业的那一刹那,陈黎华心中也是一动。

结婚这么多年,两口子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由于都是自己一个人接女儿,幼儿园老师曾误会她们是单亲家庭。

女儿小时候对“爸爸”的概念就是“藏”在电脑里,通过屏幕跟她说话、对她笑的人。可渐渐懂事的小卷云终于发火了:“我讨厌电脑里的爸爸,小朋友们都说那是假的,他们说我没有爸爸!”那一次,陈黎华抱着女儿大哭起来,一时冲动给丈夫打了电话,宣泄了心中的委屈。可事后,陈黎华非常后悔,懊恼自己太不冷静,如果影响了丈夫的飞行任务,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多年未休假的陈明惠请假赶了回来,看到步履匆匆的丈夫,陈黎华更加自责。那次,陈明惠只在家待了2天,便在妻子的催促下赶回了部队。

“婆婆的病好转了,我们家也是苦尽甘来,可这时候绝症却找上了我,命运真是跟我开了个残酷的玩笑!”刚查出胃癌时,陈黎华几近崩溃,一度拒绝治疗。可看到丈夫大汗淋淋地拿着她的各项检查报告奔走于福州各大医院时,她明白了:“我的生命不光是我自己的,为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我必须活下去!”

“明惠,你是一名飞翔在蓝天的军人,是国家和军队的培养才成就了你的今天,这个时候你决不能当‘逃兵’。”陈黎华劝慰丈夫:“你开飞机,天天和死神交手,我才第一次和死神碰面,只要想着你、想着女儿,我就什么都不怕了。”在接受治疗期间,她还和丈夫约定:“我积极治疗,杀灭癌细胞;你努力工作,攻克飞行难关,比比看谁的成绩大。”

“对家庭的亏欠,我只能用一枚枚军功章来弥补。”陈明惠回到部队后要回了转业申请,他把对家人的亏欠和对亲人的思念深深埋在心底,以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工作训练中去。那几年,他先后完成多种机型的试飞任务和各项战勤训练,成为所在部队响当当的飞行技术骨干。

2010年4月,胃切除了三分之二,卧床9个月、做完5个疗程化疗后的陈黎华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军人的样子,是军嫂的镜子——

“比付出、比担当、比奉献,是军人家庭应有的价值追求”

好军嫂该是什么样子?结婚后,陈黎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有一次去部队探亲,正好赶上部队有重点课题飞行任务。丈夫陈明惠担纲主力,为了将任务完成好,他和课题组连续3天2夜奋战在一线,累积飞行数十个小时。来探亲却独守了几天空房的陈黎华却毫无怨言,因为丈夫那种对飞行事业、对职责使命的专注和投入,让她动容。

“好军嫂不仅应该守好后方,也应该像军人丈夫学习,学会拼搏、奉献,在心灵上才能和丈夫一起同频共振。”陈黎华说:“我既姓‘警’,也姓‘军’,更应该把本职工作干好。”

在地狱走了一遭的陈黎华重新上班后,毅然回到了她之前的工作岗位,这是监狱最累、最操心、最危险的工作岗位——改造女重刑犯。有些同事劝她,你身体不好,还是换个轻松些的工作。可陈黎华却笑着说:“作为军嫂,和丈夫比付出、比担当、比奉献,是军人家庭应有的价值追求。”

“别人一听到女杀人犯就觉得很可怕,其实走近她们,你会发现,她们内心也有柔软一面,她们也有牵挂的亲人、有知心的爱人,这些都会成为她们悔过自新的动力。”陈黎华对记者说。

一次,她和女服刑人员谈话时,一名服刑人员无意中嘟囔了一句:“也不知女儿成绩怎么样了?”陈黎华记在心里,回去后就给这名犯人的女儿写了封信。“我特地去邮局买了信封,怕印有监狱字样的信封会刺激到孩子。”陈黎华说。

半个月后,回信到了。女孩在信上说,自己学习不错,妈妈不用担心,还让妈妈好好改造,早日回家。看到女儿的来信,这名犯人哭了,自此她更加努力地改造,2012年1月获减刑提前出狱了。

这么多年,陈黎华倾心探索女重刑犯教育改造工作规律方法,她办理的50多件减刑假释案件,无一差错、无一申诉、无一上访。她总结出“感恩教育法、母爱教育法、宣泄教育法、转移教育法”等20多种教育改造方法,目前已成功教育转化了60多名犯人,大大降低了刑释罪犯重新违法犯罪率。

妻子的成就,让陈明惠惊叹不已,由衷地赞叹她是善做政治思想工作的“女政委”。说起丈夫的这个称呼,陈黎华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还是喜欢听他当年给我唱那首《妻子》中的这句:‘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