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过硬方能战

——沈空某导弹旅聚焦战斗力持续改进作风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薛仁 段君奉 胡华松责任编辑:全云
2015-07-28 02:27

7月初,尽管刚刚在跨区联合演习中取得了全程无线通信、全装伪装防护等4项喜人突破,但沈空某导弹旅领导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在第一时间组织部队对照履行核心军事能力一项一项查弱补短。近年来,该旅围绕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持续改进作风,取得了扎实成效。

用人

树立鲜明战斗力导向

6月中旬,在该旅专业尖子人才比武考核中,某营侦察通信连技师苏斯夺得地域通信专业第一名。走出考核场的苏斯感慨地说:“如果没有旅里树立的鲜明用人导向,就没有我这次比武夺冠的机会。”

苏斯大学里学的是通信专业,到部队后,勤奋上进的他很快在对口专业上脱颖而出。由于各方面表现优秀,在他去年毕业刚满两年时,就被借调到机关帮助工作。 

今年年初,该旅结合干部大检查,在用人上树立起鲜明的战斗力导向,对不利于激发干部潜能、不注重夯实干部发展后劲、随意使用借调干部等深层次问题,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得益于这次整改,苏斯如愿以偿回到基层“加钢淬火”。他3次主动请缨参加复杂环境条件下的实兵演练任务,业务能力和实践能力实现了同步飞跃。 

与此同时,旅里每季度组织一次岗位大比武,并认真落实干部讲评制度,对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全程跟踪问效,激发每名干部干事创业的危机意识和进取意识。 

好风气带来喜人变化。今年上半年,该旅按照有利于战斗力建设的标准重新调整了11名干部,其中5名比武考核成绩突出、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得到重用。 

经费

用在战斗力这个“刀刃”上

5月份,旅保障部高级工程师娄会超经过苦心摸索,研制出一套电源车预热加速系统,有效解决了电源车冬季预热速度慢的问题。 

欣喜过后问题随之而来。今年的财务预算已制订完毕,改造全旅电源车的经费不是小数,钱从哪儿出?问题摆上了党委会,“一班人”在反思的同时达成共识:有限的经费应当尽可能用在战斗力这个“刀刃”上,为提升战斗力“加油”助力。

随后,在符合财务使用管理规定的基础上,他们上报上级同意后,调整了今年经费预算,进一步缩减会务、培训等开支,提高直接服务于战斗力建设的经费比例,同时每月对经费运用情况进行审核评估,确保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6月初,全旅改进电源车预热加速系统经费全部调拨到位。娄会超说:“预计10月份全部安装完毕,今年冬季到来时,旅里电源车在寒冷天气加温慢的‘老大难’将成为历史。”

考核

以战斗力为镜“照”出不实之风

深夜。“值班参谋,打开×营夜训监控视频。”该旅值班指挥员、副旅长李欣宇下达命令。“报告指挥员,×营阵地夜训兵器全部展开,按照计划落实夜训。” 

第二天的首长办公会,该旅通报了检查情况。记者了解到,该旅驻地分散,各营连单独驻防,他们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定期检查抽查训练计划落实情况,全程监控各单位夜训、战术演练等重点科目训练质量,随时通报相关情况。

以战斗力为镜“照”出不实之风。记者在比武考核现场看到,他们全程不设方案、不定课目、随机抽点,一套考卷决定能力高低的现象不复存在。老兵们说,过去进入阵地操作装备时还有“转直角弯,四步立定”等看似整齐美观、实则贻误战机的队列动作,现在一切都是谋求快速准确、贴近实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