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通信兵

来源:中国空军百科全书作者:田一平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6 09:28

空军编成内担负通信、导航和指挥自动化保障任务的兵种。空军战斗力的重要因素。主要任务是:负责空军各级地面、地空、空空通信业务,建立和保持通信联络;组织与实施导航保障;建立和管理指挥自动化系统; 负责通信电子防御与通信设施防护,实施军邮勤务;组织战场无线电管理。由固定通信部队和机动通信部队组成。通常编有战备通信值勤部队,应急机动通信部队,以及通信装备修理、装备器材供应、教育训练、科研等机构。主要装备有:无线电、有线电、光通信等通信装备,进场着陆、近程导航、远程导航等导航装备,信息传输、信息处理、终端显示等指挥自动化装备。

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航空兵由一个兵种逐步发展成为独立的空军,空军通信部队也随之产生和发展起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空军作为重点建设的军种,规模和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通信部队的地位、作用不断提高,成为空军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通信兵,是在陆军通信兵的基础上创建、发展起来的。空军通信兵诞生不久,就担负起保障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和防空部队入朝作战的通信任务,在专业人员不足,技术装备落后,组织通信保障缺乏经验的情况下,边学边干,克服困难,保证了作战指挥顺畅。在国土防空作战中,通信台站长年展开,昼夜值勤,常备不懈,完成了历次战斗和防空警戒值班的通信保障任务(见图)。编制几经调整,逐步完善,实行团、站分设体制。通信团担负应急和野战通信保障任务,通信站负责日常通信保障任务。

随着高新装备和电子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在现代战场的广泛应用,各国空军积极研制、开发高新通信技术装备,大力发展指挥自动化系统,最大限度地提高空军通信兵的信息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