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推动空军迈向网络时代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6 21:05

天道酬勤,凡事感恩。

信息化战争时代,没有网络就形不成体系,费爱国院士就是推动中国空军迈进网络化的“拓荒牛”。

上世纪90年代初,费爱国受命承担了空军首个网络化指挥信息系统研制任务。面对重重困难,他带领10余名科研骨干边调研论证,边开展网络架构和协议的论证设计,先后解决了一系列难题,推动了中国空军指挥方式的变革。

某系统是打赢未来战争的“杀手锏”装备,涉及发达国家严密封锁的核心技术。“谁在这一领域掉队谁就会输掉发展先机。”在没有技术储备的情况下,费爱国带领和组织数十个军内科研机构和工业部门集团作战,仅用2年多时间便完成了我军首代该系统的研制任务。

某软件分析改造,是一个难以获奖的基础性课题,研究难度非常之大,很多单位不愿接手。费爱国主动请缨,在没有任何资料借鉴的情况下,带领4名科研骨干,连续奋战300多个日夜,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为我军计算机网络建设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在科学研究领域谁都不可能一口吃成个胖子,只有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才能有所突破。”正是凭着对事业的执著坚守,费爱国实现了从一名基层通信兵到电子信息专家、从一名普通科研人员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人生跨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