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空航空兵某师:陆战劲旅换羽铸就空中精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建文 樊飞 卢辉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3 15:04

从“看天吃饭”到全天候作战,从近距空战到超视距打击——

信息化提升新质战斗力

江南某机场,黑云翻滚,雷声轰鸣,一场大雨不期而至。

呜——呜——呜,战斗转进警报声突然响起,上级命令该师出动多架新型战机分成若干编队,朝不同方向实施机动,参加重大演习任务。此时的云底高度只有200米,本场和航线上均有大雨,指挥所和塔台气氛顿时凝重起来。

“开车!”指挥员下达行动命令,几乎在同一时刻,战机在机棚内发出巨大轰鸣。“双机滑出!”“计时起飞!”一架架战机咆哮着刺破雨幕,顷刻间汇入翻卷的云团之中。

望着远去的战鹰,指挥员自信地说:“我们航空兵部队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

以往,大部分飞机和飞行员不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看天吃饭”成了空军的“口头禅”。据该师领导介绍,随着现代飞机战技术性能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天候对航空兵作战行动的限制正在逐步被打破,能否做到“全天候”,已成为衡量航空兵战斗力的重要尺度。

作为全空军率先改装某新型战机的部队,该师当仁不让担负起空军全天候攻关任务,连续突破气象、地域、时间、身体等限制,为空军部队早日实现全疆域升空、全领空到达、全天候作战的目标趟出了新路。

在荣誉室,记者看到该师入朝参战,老一辈飞行员都是通过目视发现敌机,以近距格斗的方式,靠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和过硬的空战本领,一举击落敌机。如今,这种“空中拼刺刀”式的传统空战样式已经渐行渐远。

初夏,夜色如墨,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划出优美的弧线,一场激烈的实兵对抗演练打响。特级飞行员、该师副师长王卓平驾机升空,没过多久,便通过机载雷达发现几十公里外的“敌机”,他迅速调整飞行状态,快速锁定目标,发射远距导弹攻击,目标瞬间被摧毁。随后他改变航向,奔赴下一个目标……

“这要是在过去,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任务返航后,王卓平告诉记者,“从火炮攻击到导弹攻击,从近距格斗到超视距打击,随着装备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我们的作战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采访中,记者目睹了该师的一场演练:新型战机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起飞,指挥员应用信息化指挥平台实施无声引导,电子标图从飞机升空到落地全程监控,飞行员领航数据全部靠计算机处理,空中战机不再依赖地面指挥,而是靠机载先进电子设备自主选择攻击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