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梯队将军领队、沈空参谋长常丁求——

蓝天续写新传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高立英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25 04:15

仰望蓝天,15架歼-10A组成3个楔形编队,如一枚巨大的箭矢疾飞掠过。带队训练的长机飞行员,正是沈空参谋长常丁求。

常丁求的名号,在空军飞行员队伍里可谓如雷贯耳。一个“敢”字,贯穿了他30余年军旅生涯。在常丁求曾任师长的空军航空兵某师的营院内,至今还立着一块“敢”字碑,正面刻着一个血红色的硕大“敢”字;背面,则有3行字——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打必胜。

2004年夏,时任某航空兵团团长的常丁求率领二代机群与装备三代战机的“蓝军”较量。60次空战,常丁求带领的“红军”57次突破对手的空中拦截,让观战者连呼“罕见!”走上南空某“王牌师”师长岗位的常丁求,率先实施新型飞行训练指挥模式、率先开展 “自由空战”对抗、率先打造多要素集成训练协作区、率先组织异型机对抗,部属说他是“把乌纱帽放在一旁谋打赢”……

长空凭风,问天九重。如今,将军又一次“敢”字当头,领衔战机编队飞向天安门。48岁的他,即将达到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最高飞行年限。可是阅兵训练中,他却精神得像个小伙子。阅兵训练场上,他带领梯队人员判读飞参、分析地面拍摄的队形照片,对照“秒米不差”标准,逐个细节推演。体能训练室里,他给自己加训力量练习课目,每一次都是汗水湿透了体能训练服。

“军人是要打仗的,受阅也是一场特殊的战斗!”阅兵训练中,常丁求又一次响亮地叫响: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像训练一样打仗。将军和他的战友们,正在以“能执干戈为社稷”的打赢底气,在祖国的万里蓝天上续写着新的传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