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历史营养 强化战斗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运斗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27 03:30

在抗日战争时期孕育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是我军战斗力的活水源泉,是培育战斗精神的鲜活教材和丰厚营养。

弘扬爱国主义传统,使战斗精神培育具有不竭的力量源泉。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永久的源动力,是夺取抗战胜利最深厚的民族根基。培育战斗精神,就要把爱国主义这个精神旗帜立起来,强化官兵热爱祖国、报效国家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既讲“有国才有家”的朴素道理,也讲“党兴则国强”的紧密联系,实现传统爱国主义的升华;既讲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中国梦强军梦的美好前景,也讲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忧患和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风险,引导官兵把征战沙场、为国捐躯作为价值追求和精神归宿。

培塑崇高民族气节,使战斗精神培育挺起不屈的精神脊梁。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极大张扬。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奋起反抗,“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不惜“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培育战斗精神,就要大力弘扬崇高民族气节,引导官兵在学史明理中陶冶情操,在军事实践中提升境界,在点滴养成中修养品德,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勇于担当不避责,敢于斗争不妥协,顶住诱惑不变节,做党和人民放心的钢铁战士。

强化敢打必胜信念,使战斗精神培育植入刚强的血性基因。抗日战争是一场力量悬殊的大搏杀,面对强大的敌人,中国军民不畏强暴、奋起抵抗,抱定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信念,奏响了英勇战斗、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英雄凯歌。培育战斗精神,必须把敢打必胜作为核心内容,引导官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始终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意志作风,自觉在艰苦复杂环境中砥砺虎狼气、提振精气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打造强军尚武文化,使战斗精神培育形成肥沃的催生土壤。抗战爆发后,以民族大义为主题的抗日文化成为主流,《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歌曲响彻中国大地,以抗战为题材的文艺创作、演出蓬勃发展,奏响了抗日救国的时代最强音。培育战斗精神,就要重视战斗文化建设,训练演习展示军人一往无前的勇猛气势,思想教育突出战将、战例、战斗英雄,环境布设体现尚武精武精神,使战斗文化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和催化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