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强化“安保体制最高机密”意欲何为?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李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11-05 18:47

日前,日本媒体报道,为应对海洋活动“日趋活跃”的中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以冲绳为据点,已经大范围部署了覆盖西南诸岛太平洋一侧的最新型潜艇水下声波监听系统,简称SOSUS,供美日联合运用。显然,这是美日为共享西太平洋情报迈出的重要一步。

新型SOSUS主要针对中国潜艇

美日这一最新SOSUS系统主要用于探测从东海、黄海进入太平洋的中国潜艇。它以日本南部的冲绳县宇流麻市美军白沙滩基地内的海上自卫队冲绳海洋观测所为据点,两条电缆在海底延伸数千米,分别伸至九州南部和台湾海域。

除了这些设备,还有几十个曾做过潜艇声呐等相关工作的海上自卫队队员和美国海军军人、文职人员在该观测所“共同工作”,全面共享搜集到的情报。显然,这是美日共享西太平洋情报的最新境界——联合部署、联合监视、联合分析与情报分发。

虽然冷战期间美日就部署了监视苏联潜艇的旧式SOSUS,但此次针对中国潜艇的新监听系统尚属首次,而且这个最新型的SOSUS系统由美国研发,可捕捉到次声波,探测距离可以更远。

虽然关于最新型SOSUS的部署区域,日本防卫省官员均表示“不予回答”,但仔细分析便不难看出,SOSUS正是通过在海底大范围铺设电缆和水下听音器等水下监听设备,来大范围搜集潜艇发出的声波等数据、探测其行动的情报侦听系统。只不过侦听的对象,是水下神秘莫测的潜艇,而且是特别针对中国海军而设。

近年来,为了应对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潜艇威胁”,美军率先开发了适合在亚太浅海地区使用的最新声呐设备,同时包括脉冲信号更强的声呐装备,即使是在信号杂乱且极为复杂的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马六甲海峡附近,以及包括临近中国周边的南中国海,都有美军最新的声呐和探测设备,可以探测到中国大陆潜艇静音效果之后的微弱信号,用以侦察发现中国的潜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