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轻!80后85后飞行员身上流淌英雄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力 田旭辉 王猛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11 03:08

祖国的蓝天飞翔着年轻的鹰

——空军航空兵某师按照“四有”要求锻造年轻飞行员队伍扫描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力 田旭辉 通讯员 王 猛

年轻飞行员步伐整齐走向战鹰。 王猛 摄

11月4日,塞北某地上空,红蓝战机飞驰,沈空航空兵某团一场对抗训练刚结束,飞行员走下飞机,一顶顶冒着寒气的头盔下面,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

“他们大多是80后、85后。”该团团长高波言语中充满自豪:我师的前辈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建立功勋时平均年龄也不到30岁。

自古英雄出少年。今天正值人民空军成立66周年,记者置身该师,与这群年轻的飞行员一起,探寻他们百炼成钢的心路历程。

俯瞰机翼下的万家灯火,他将生死置之度外

11月3日,一场主题为“强军担使命,岗位建新功”的事迹报告会在沈空军人俱乐部拉开帷幕。

当视频画面再现该师某团“80后”参谋长、空军一级飞行员李通夜间飞行遭遇发动机空中故障的惊险一幕时,全场气氛瞬间变得紧张,一股无形的压力扯动每名官兵的心弦。

时间回到2015年9月19日下午18时50分,李通驾驶某型战机执行夜间飞行训练任务。13分钟后,正在3500米高空飞行的战机突然出现推力下降。

报告、返航、确认故障……李通一边处置特情预案程序,一边冷静调整飞机角度和状态进行空中开车。

然而,2次重启,发动机温度和转速依然停留在慢车状态,故障没有排除!

“现在高度?”“高度1500”“好的,你再看一下,不行就跳伞。”事后,指挥员成兆锋介绍说:“飞行风险处置规定,如果高度低于2000米,空中开车失败就可以跳伞。”

李通根据飞机高度、速度、至机场距离等因素判断,返航迫降已不可能。但当时飞机上载有2吨多航油和大量实弹,一旦坠毁在居民区,后果不堪设想。

深情俯瞰机翼下的万家灯火,他3次调整航向,冒着再过几秒飞机就可能有触地的危险!最终将战机对准无人区,在离地351米的低高度,双手提拉中央拉环,伴随着火光跃出座舱。

198秒,从3500米到351米,近百个操作动作,李通用惊心动魄的一跳,立起了新一代飞行员的好样子。

该师政委阮潮洪说:每一名飞行员的背后,有汗水,有鲜血,更有生死考验。

胆越砺越壮,人百炼成钢。在该师的师徽上,有一只啸傲山林的东北虎头像,这是该师“奋勇作战、无坚不摧”团队战斗精神的生动写照。

正如该师领导所说,在平时和重大任务中加强心理品质训练,用飞行的极限状态挑战飞行员的心理和生理极限,培养飞行员的英雄虎胆,是战胜一切险情难关的精神锐器。只要始终坚信站起比跌倒多一次,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