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音乐人章荣强举行首次原创音乐演唱会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王阳 等责任编辑:陈婕
2015-11-13 09:50

11月11日晚,空政文工团的大腕云集空降兵大礼堂,著名女高音、“第五代江姐”扮演者王莉,著名歌唱演员、全国青歌赛金奖获得者田毅,被誉为“蓝天俏百灵”的著名独唱演员珊瑚,独唱演员、中华慈善大使易秒樱,独唱演员支予等悉数莅临并登台献唱,为人民空军成立66周年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帅哥美女明星大腕云集,这当然是重点,不过还有更闪亮的重点!那就是——全场音乐都是空降兵某部政治部干事章荣强原创,这也是空降兵史上首次个人音乐作品演唱会。

章荣强何许人也,为什么所在单位会为他办一场专属音乐会?他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空降兵某部著名军旅作曲家、音乐统筹人章荣强,被誉为“空降兵里最会写歌的音乐人,音乐人里跳伞最多的空降兵”。他握得了钢枪、上得了战场、弹得了钢琴、谱得了曲子!对这样一位著名非专业作曲家来说,原创难,原创歌曲更难,原创一整场音乐会难上加难!

但是,他办到了,还办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章荣强,河北衡水人,自幼学习音乐,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师从著名作曲家刘健教授,获得艺术硕士学位,同年在武汉音乐学院黄钟厅举办个人首场作品音乐会。入伍18载,他先后创作音乐作品三百余首,其中《朵朵伞花向祖国微笑》获得全军网络抒情歌曲大赛一等奖、《绿色名片》获得解放军援奥歌曲征集一等奖、《火线入党》获得全军野战文艺创演一等奖、《空降•空降》获得全军野战文艺创演舞蹈作曲二等奖,多次担任军内外大型晚会作曲和音乐统筹。

章荣强的艺术创作之路可以追溯到小学。他从小受艺术氛围熏陶,11岁主动开始学琴,陶醉于音符跳动之中,艺术情怀从此扎下根来。

1997年,章荣强从河南开封拂晓艺术中心毕业,特招入伍。在新兵连,他结合自己的新兵生活写下了第一首歌曲《我的班长》,不仅赢得了战友们的认可,还被搬上了舞台。至此,他开始与作曲结缘。

2003年,章荣强从国防科大文化管理系毕业,主动选择到空降兵部队工作。经历了跳伞之后,他对空降兵的艺术情结更加浓厚。不久,他就创作完成了来到空降兵部队后的第一首歌曲《跳》,引起了官兵的广泛共鸣。章荣强对自己第一首反映空降兵的歌很是满意。

部队生活是创作的一个富矿,用真感情谱写出的曲子官兵就会喜欢。2009年空降兵部队受命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章荣强将此作为他艺术创作的大好机会,和受阅部队一起同吃同住在阅兵村,创作了《朵朵伞花向祖国微笑》,因为这首歌处处充满了训练生活气息,兵味儿浓厚,很快就在官兵中传唱开来。后来,歌曲被空政文工团刘丽相中,进一步扩大了歌曲的知名度。

2008汶川抗震救灾,章荣强跟随部队挺进震中,在救灾一线寻找素材,用音符去传播这场生命大救援。看到年轻的战士昼夜奋战坚守岗位,为挽救废墟下的生命争分夺秒,感动无时无处不在。章荣强将自己的所见所感讲给了远在后方的词作者袁梅松,在反复磨合中,两人创作出了一曲《生命的绿洲》,唱出了救援官兵心声,也唱到了救援官兵心里。

“一座山峰被炮火削低两米,脊梁依然倔强的挺立;一面战旗弹孔有三百八十一,卷着血火硝烟高高扬起……”《阵地》在章荣强心目中算得上是一首相当成功的作品,创作过程却很曲折。这是一首反映该部曾经奋战上甘岭英雄事迹的歌曲,由现实的阵地隐喻如今需要坚守的思想阵地。既要符合主流思想,又要引起共鸣,更难办的是,歌词中包含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数字,对章荣强来说是个挑战,“具体的数字限制了音乐想象,不好发挥和舒展。”章荣强也有他专属的阵地,他创作的工作室,是一个不足十平米的房间,里面摆放着各种用于音乐创作的器材,就是在这里,章荣强谱写了一段段激荡人心的旋律,这里,就是他以笔为枪的阵地。

“精神的力量光万丈,光万丈……”歌曲《精神的力量》是章荣强音乐作品演唱会的结尾曲目。作为军队基层文艺工作者,章荣强始终牢记“军”字当头,坚持为兵抒写、为兵抒情、为兵抒怀,以笔为枪,用跳动的音符解读空降兵历史、用战斗的旋律激发强军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