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兵部队转场高原当日即可升空作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晓龙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11 02:01

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聚焦实战化训练攻关

保障课题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报讯 李晓龙报道:元旦前夕,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传来喜讯,该所“高原飞行人员航空医学综合保障研究”课题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该课题2012年2月立项,是全军后勤科研“十二五”重大项目,先后经过18批次、百余人次科研人员伴随高原驻训部队实地保障验证,为航空兵部队实现转场高原当日即可升空作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以前航空兵部队从平原到高原驻训,飞行员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才能开展训练。随着航空兵实战化训练的深入开展和战备值班需求升级,如何缩短这一适应期成为保障的重要课题。该所紧跟部队实战化训练保障需求,以该所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的“人体自组织系统环境适应性理论构想”为指导,确立了高原航卫保障法规制度、选拔和临时停飞标准等10项研究任务作为课题攻关重点,构建了地面用氧、夜间睡眠、体能训练、营养膳食、心理调适等6个信息化监测试验平台,经过系统攻关实现了部队高原转场迅即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跨越,有力保证了空军部队高原驻训飞行人员身心健康和飞行安全。

该项课题成果集成了6种保障技术,填补了我国航空医学理论空白1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该所在国内外核心及专业期刊发表论文22篇,相关成果编入《空军航空军医手册》,并纳入航空医学专业教学内容。据悉,该所飞行远航食品、女性强击机飞行员飞行适应性研究、军事飞行员颈肌强度训练的系统研究等课题分别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