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报,登高望远的“高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滕 腾责任编辑:陈婕
2016-01-12 03:14

    上世纪90年代初,我父亲是某海防营的营长,我从小就在营区的家属院长大。从我记事开始,我就知道爸爸特别爱读《解放军报》,军报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我学习认字的教材。

    慢慢地,我透过军报这扇窗口,看到了一个世界,这世界里有大炮、飞机、导弹,让年幼的我热血沸腾。

    10周岁的生日,对一个孩子来说是件大事。我生日前两天,休假在家的父亲接到了一个电话,要赶回单位。我拽住父亲,父亲撇下一句:“两天后肯定回家给你过生日。”

    生日那天,父亲没有回来,我有些不高兴,向母亲埋怨道:“别的孩子别说生日了,就是周末也有爸爸陪着玩,我怎么就没有?”母亲没说什么,只是拿出父亲的军报剪报本,翻到1998年的剪报,指着一篇抗洪抢险的报道说:“喏,爸爸在这里。你看啊,爸爸得守在海边,防止海水流到农田里去啊,要是没有爸爸,今年奶奶家里的地就长不出东西来啦。”

    图片上,有一个身着橘色救生衣、站立在堤坝上、手指向前方的指挥员。

    那晚,我把所有抗洪抢险的报道读了个遍,无数个英雄形象中,我仿佛看到了另一个父亲,他正站在堤头,指挥官兵奋战在一线。原来我的爸爸是这样一个英雄。

    在军报陪伴下,我不断成长,也更加直观地认识部队,理解国防建设,并越发地爱上了部队。高考志愿上,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军队院校。

    当我如愿考上军校后,父亲只提了一个要求:“定期剪军报,写体会。”

    报纸读完了难道还有存在的价值吗?在我看来,报纸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时效性。放寒假回家,我就这个问题向父亲“发难”:“快检查检查,这是你要我做的剪报。”

    父亲合上我的军报剪报本后问:“剪了这么多报纸,有什么收获?”

    没想到父亲会这么问,我一下子语塞。

    父亲顿了顿,继续说:“军报记录下的,就是我军逐步壮大变强的一个过程,把握这个过程,就能把握我军的脉搏。作为一名军人,不仅要脚踏实地,还要学会登高望远,没有什么比军报更适合做这个‘高地’了。剪报收集的并不是旧报纸,而是在真正的了解掌握部队,这是你作为一名准军官必须学会的。”

    从这以后,我对军报不仅认真研究,悉心整理,同时总结归纳,创造性地将剪报本合理布局;同时坚持写作,终于在《解放军报》上见到了自己的名字。

    经过院校4年的培养,我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军官。

    告别父母临行前,6年前已转业到地方的父亲对我说:“我年龄大了,部队的变化也越来越大,现在的我也跟不上了,以后的路要靠你自己。但是要记住,军报不老,永远是你的老师。”

    军报不老,我永远的老师!

    (作者系空军94606部队52分队排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