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创客”:“小作坊”里一样可以走出“达芬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柏粟 卢弘扬 张 政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14 07:50

小作坊里放飞创新梦

——空军勤务学院机械设计创新团队亮相全国赛场

岁末年初,未名湖畔,博雅塔旁,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首届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在北京大学落下帷幕。在与全国485所军地高校、4528支参赛队伍的同台比拼中,空军勤务学院机械设计创新团队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成功背后,归功于大家坚持不懈的拼搏努力。

青春萌动的创新激情

“达芬奇不仅仅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他也痴迷于机械设计”,三年前的一堂机械基础课上,团队总负责人张勇明侃侃而谈:“他的很多创意改变了世界,他才是真正的‘钢铁侠’。”课后,这群热爱机械创新的学员将张勇明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分享自己的“奇思妙想”。看着他们充满期待的青春脸庞,张勇明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组建实验室,圆了学员们的创新梦。

一台车床、几把木椅、零星的工具,就是实验室成立之初的全部家当。“一穷二白”不能阻止学员们追逐梦想的脚步,狭小的“作坊”也无法抑制学员们的创新激情。“机械创新不是我们的专业,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一样可以设计出好的作品。”元老级成员王克的一席话,道出了团队所有人的心声。

在“小作坊”中,团队首个作品“起飞号”可续航无人机诞生。在当年学院组织的科技创新大赛中,团队信心满满地将作品交了上去。然而决赛答辩环节中专家的一句话,让汇报学员冷了场,“你们很用心,但是放眼全国全军其他院校,你们的设计还有差距。”闭门造车出不了精品,创新的种子也需要沃土,专家的“一盆冷水”换回来的是团队总负责人张勇明的反思:不“论剑”就不知道山有多高,我们要走出“小作坊”,见识山外山。

谋定之后,行且毅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创意团队挑灯夜战,开始着手参加全国全军机械创新大赛。天道酬勤,学员韩承博设计的“磁悬浮洗衣机”凭借着独特的创意,在2014年的全国机械设计大赛中,一举夺得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小作坊’里一样可以走出达芬奇,我们的创新之旅从这里启航。”韩承博在颁奖典礼上的感言,让张勇明更加坚信了选择的正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