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开飞机却被安排种地?阎肃这样给新兵解疙瘩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周晓东责任编辑:吴昊
2016-02-05 21:17

(原标题  空军老兵、育种专家周晓东与阎肃约定:顺着垄沟从北大荒到北京)

放下阎肃夫人李文辉阿姨的电话,得知阎老在医院还没有脱离危险,心里很不是滋味。又听到阿姨说,我送去的大米她熬成米粥,取出米汤米油送进了阎老胃中,心中又有一丝安慰。

时光斗转,回想20多年里阎老对我一路帮助、引导和影响,恍若昨天。我也在阎老的歌声里一路健康地茁壮成长,从一个普通的退伍军人成为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农业科技工作者。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中学读书时,音乐老师教我们唱了《我爱祖国的蓝天》这首歌,优美的歌词使我萌发了要当一名飞行员的梦想。从那时起,我在画报上剪下各种飞机的图片贴在家中、放在书包里。甚至常常梦见自己唱着《我爱祖国的蓝天》,英姿飒爽地驾驶战鹰在蓝天翱翔。

1987年11月,我报名参军并如愿以偿地被分配到空军某部。然而,新兵连结束后我傻眼了,我被分配到农场当一名生产兵,到北大荒去种地。刹那间,我的心从美丽的云端掉进垄沟里。怎么也想不通,我爱祖国的蓝天,现实却给了我一片黑土地。

1988年的春天,在麦苗刚刚破土的时候,从北京来了一批军旅艺术家到我们农场体验生活。农场领导非常重视,举行了欢迎仪式。当介绍到《我爱祖国的蓝天》词作者阎肃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北大荒的春天,乍暖还寒。农场领导怕阎肃同志着凉,特意让我拿着一件军大衣陪着他去采风。阎老和蔼可亲,没几天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说出了自己不愿意当生产兵的想法。阎老乐呵呵地对我说,飞机要有人开,飞行员要吃饭,种地和开飞机一样重要!水兵爱大海,骑兵爱草原,晓东爱麦田!几句话说得我心里像打开了窗,甭提有多敞亮。临走时,阎老给我留下了通信地址和家里的电话,让我休假时去北京玩。那一年,我被评为“生产能手”,并荣立了三等功。

1990年3月,我退伍返乡时,给阎老打了电话。阎老勉励我:“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你脚下的每一根垄连着党中央!城小人多建高楼,地少嘴多创高产,你要用在部队学到的农业育种技术为咱们国家粮食高产继续做贡献!”20多年过去了,阎老的亲切嘱托一直萦绕在我的耳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