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周婕:我家老李是雷达兵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网作者:周婕 孙鹏 陈雁飞责任编辑:吴昊
2016-02-22 22:11

李晓东一家在房间整理床铺。

中国军网-中国空军网(周婕)时间定格在了正月十四晚上6点。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老李和战友们又开始新的一年的忙碌,我和女儿也将踏上返乡路。

我是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站四级军士长李晓东的妻子,这是我和女儿在连队过的第一个春节。去的路上,5岁的女儿不停追问我,爸爸是空军,那他会开飞机吗?我笑着回答,不会。那爸爸会修飞机吗?我说不会。那爸爸有导弹吗?我还是摇摇头。一连串的碰壁,让小家伙显得有些泄气,看着女儿满脸失落的表情,我告诉他:“爸爸是守望飞机的。”

是的,我家老李是一名驻守在高山的雷达兵,我们相识6年,也异地6年,每一次的相逢都是那样难能可贵。

有他的地方就是家

此次去雷达站,我和女儿从老家出发,乘坐26个小时火车到武汉,转2个小时的车到县城,再乘3个小时汽车才能到雷达站山脚下。经过长途的跋涉,女儿早已没有出门时的新鲜感,躺在怀里沉沉地睡着了。由于大雪封山,车到山脚已经无法前行,只得打电话让老李来接我们。此时,已是第三天的晚上6点,就这样,我们一家子踩着厚厚的冰雪,一起向山顶爬去。

小家伙第一次看见雪,一下子来了精神,在布满积雪的山道上和老李你追我赶,玩得开心不已,山间已成了小家伙的游乐场,欢快的笑声在山谷中不断回响,好一幅温馨的场面,让我们将身上的疲倦也抛到九霄云外。

来之前,我也想过在连队的生活场景,原本以为高山之上总有些艰苦和不适应,可真到了家属区,却让我大吃一惊。推开房门,光洁如新的房间和一应俱全的生活设施,崭新的液化气灶、锅碗瓢盆等生活厨具和组合沙发、儿童床等,让我找到了“拎包入住”的感觉。老李调侃道:“新家怎么样?”我笑着回答:“满是家的味道。”是啊,谁会想到,在这高山之巅,还有这样温暖的归宿,让我们久别后的重逢充满了惊喜。

从那天起,我和老李开始为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忙碌开来。

一顿没有吃完的年夜饭

随着春节的临近,连队也开始为过节而忙碌。由于连队晚上有聚餐,我和老李决定将年夜饭安排在了中午,战友们一听说包饺子需要人手,都自告奋勇要求加入,大家围在一起有说有笑,节日气氛更显浓郁。饺子刚一下锅,大家都在翘首以盼,等水开就可以欢聚一堂吃年夜了。忽然,叮……警铃骤响,老李和战友们放下手中的碗筷,转身奔向了值班室,留下一桌杯盘狼藉。女儿有些不满地说道:“饺子在锅里,爸爸却不见了。”炊事班小赵安慰我们母女道:“没啥稀奇的,忙时吃不上饭是常事儿。”

不禁又让我想起了以前,有几次在电话里,我都听到警铃声,老李就匆匆挂断了电话。虽然多少有些无奈,但更多的还是理解,军装在身,使命在肩,老李是十几年的老兵,警铃是他冲锋的号角。

半个小时后,老李叫人传来话,任务还要一会,让我们先吃。就这样,我和女儿吃了顿少了老李的“年夜饭”。

若不是亲身经历,我也不会相信老李这么忙,可是如今,我也对他的工作多了认识和了解,“生命可以透支,履行使命决不欠账!”在奉献与索取、坚守与退缩之间,老李和他的战友们选择了奉献和坚守。

属于他们的晚会

迎新年,站里有一个大项目:办一台具有四站特色的春节晚会。我知道,音乐是老李的强项,为了这高山上的春晚,战友们参与热情高涨,各个班都在分组讨论演出节目。老李和乐队成员在值班之余加班加点进行排练、预演,女儿也跟着乐在其中,充当跑腿儿“小场务”忙得不亦乐乎。

晚上7点,晚会正式开始,没有华丽的灯光,也没有绚丽的舞台,却有最热烈的呐喊。节目形式多样,既有反映新兵积极适应连队生活的小品,又有表现老兵扎根高山、默默奉献的三句半。老李和战友一起表演的吉他弹唱《我是光荣的雷达兵》引来了全场的齐声合唱。在飞扬的歌声中,我看到了每一个官兵脸上洋溢的笑容,是那样纯真、那样骄傲。

晚会的最后是视频连线,小小的摄像头拉近了官兵与家的距离,来自五湖四海的各地方言,寄托着都是对家人的祝福。他们也用这样独特的方式进行了团圆,在泪水的肆意倾洒中浓浓的爱意蔓延开来,让原本寂静的大山、孤独的官兵有了家的温馨。

短暂的假期结束了,心里还真有点不舍。透过一张张年轻而充满朝气的脸庞,不禁让人感叹,在茫茫云天之上,有这么一群守护祖国蓝天的雷达兵,也让我对下一次的重逢充满期待。(整理 :孙鹏 陈雁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