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贝拉克塔-TB2”武装无人机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作者:雷达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4-14 10:50
土耳其“贝拉克塔-TB2”无人机

据瑞士《军事技术》报道,2015年12月17日,土耳其用一架国产“贝拉克塔-TB2”无人机发射一枚激光制导弹药,成功命中8000米外的目标,这是土耳其首次从国产无人机上发射弹药,也标志着土耳其成为少数几个能自行研制武装无人机的国家之一。2016年2月,土耳其军火公司在新加坡航展上发布了该机的技术细节,向潜在客户进行推销,目前卡塔尔已宣布订购,同样与土耳其保持密切防务合作关系的沙特、阿联酋、印尼等国也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山寨”有水平

“贝拉克塔-TB2”是卡勒·巴卡公司为土耳其国民军开发的中空长航时战术无人机系统,其前身是该公司研制的“贝拉克塔”战术无人机,主要用于侦察和情报搜集任务,被视为理想的无人侦察平台。但据美国《航空周刊》披露,卡勒·巴卡公司成立于2005年,系由原本从事飞机维修的巴卡·马吉纳公司与卡勒集团合资组建而成,其无人机技术的源头是美国和以色列提供的样品,像2007年完成的“贝拉克塔”无人机的初始型号Block-A无论整体气动布局还是细部构造都大量沿用美国陆军“影子-200”无人机的设计。

不过,土耳其人模仿得挺“到位”,“贝拉克塔Block-A”自2009年6月首飞成功后,一直发展得不错,逐步推广到土军基层部队,在边境管控、海洋监视等方面表现不错。为此,土耳其国防工业部副部长又在2011年12月与卡勒·巴卡合资公司签订第二阶段研发合同,其产品就是“贝拉克塔-TB2”。研制工作于2012年1月开始,2014年4月完成首飞。2014年11月,它接受了土耳其军方的验收测试,当年底,共有6架无人机交付土耳其陆军。第二批6架“贝拉克塔-TB2”则在2015年6月交付土军方。

采用北约标准

整体而言,土耳其“贝拉克塔-TB2”无人机有点像放大版的“影子-200”,它采用单机体、双尾撑、倒V型一体式垂尾结构。机身由碳纤维、凯夫拉材料和复合材料制造,但连接部件使用精密数控设备生产的铝制产品。“贝拉克塔-TB2”机长6.5米,翼展12米,最大起飞重量630千克,最大载荷55千克,它采用一台100马力的活塞发动机,安装于机身后部、双尾撑之间,驱动一副两叶可调螺旋桨,燃料储存在囊式油箱内。“贝拉克塔-TB2”航程大于150千米,最大升限6860米,最高速度70节(130千米/小时),续航时间大于20小时。在2014年夏天的测试飞行中,“贝拉克塔-TB2”曾创下8229米升限和留空24小时34分等两项土耳其国内纪录。到2015年底,这种无人机已累计飞行1000小时。

“贝拉克塔-TB2”装备三余度航电控制系统,包括微型控制器、发动机控制器、伺服动力控制、发动机信号处理与输入/输出设备、GPS接受设备。此外,机上还装有大气数据传感器、激光高度仪和油料传感器。飞行控制系统可以让无人机在不需要外接辅助传感器的情况下,完成自动滑行、起飞、导航、降落和停机操作。传感器融合结构使用了现代化的非线性控制技术,实现了对无人机良好的控制与导航。执行任务时,无人机也可以转换到半自动控制模式。标准搭载设备则包括光电照相设备、红外照相机、激光指示器、激光测距仪和激光指针。

无人机是由地面控制站来控制的,控制站设置在基于北约标准的ACE-III移动式工作间内。控制人员包括了飞行员、设备操作员和图像判读员。控制站内装有储物架、空调、三防过滤系统、动力供应单元、无线通信系统和内部通信系统。每套“贝拉克塔-TB2”系统包括6架无人机、2座地面控制站、3部地面数据终端、2部遥控视频终端及其他地面支援设备。

据报道,2015年12月17日土军利用“贝拉克塔-TB2”发射导弹的试验是在4800米高空完成的,从卡勒·巴卡公司公布的视频显示,一枚橙色的试验弹从无人机左翼投放,命中一个3×3米大小靶标中央的1×1米区域,可谓“百步穿杨”。据透露,“贝拉克塔-TB2”无人机投放的是土耳其罗克特散公司研发的“智能微型弹药”(SMM),它是结合该公司早先推出的UMTAS反坦克导弹和激光制导火箭弹技术的新式激光制导滑翔弹药,它集成了激光制导火箭弹上的搜索器和UMTAS导弹的战斗部,但去掉了导弹上的火箭发动机,可以实现“发射后不管”,是专用于“贝拉克塔-TB2”的武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