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深挖洞”不会过时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和治伟  程荣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12 05:05

宣传队在防空洞构筑现场演出。

从封闭到开放:

平战结合发挥三个效益

改革开放之后,人防部门开始重新认识地下空间。为解决开发建设中的投资问题,各地人防部门广开门路,由一家投资转向多元化投资,广泛吸纳社会资金联合开发。国家也及时调整了政策。从而形成了一股新的地下开发热,使人民防空的综合效益稳步上升。

正如2000年11月第四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中央军委迟浩田副主席所讲的那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民防空“由单纯的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转变到人民防空工程、组织指挥、通信警报、专业队伍和科技教育协调发展上来,由计划经济体制下单一的行政管理转变到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制等多种手段上来,由只注重战备功能转变到综合发挥战备、社会、经济三个效益上来。这一战略性转变,为人民防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今天,各级人防部门不再以单纯的战备姿态被动地服从经济建设大局,而是顺应市场经济大潮,因“洞”制宜。从人防和经济发展的双重需要出发,“防空洞”既作为战场,也当成市场建设,追求战备、社会、经济的综合效应。

记者也曾经采访过多个人防重点城市,各地人防工程建设大多体现了“一个工程多种用途”的原则。昔日的生命保险空间如今成了财源广进的福地洞天,许多“防空洞”和地下室变成了旅馆、餐厅、医院和仓库……一些大中型城市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将人防工事改建成地下停车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