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深挖洞”不会过时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和治伟  程荣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12 05:05

北京市海淀区开展民防进校园活动。王占明摄

从地下到地上:

防空防灾联手筑屏障

十万火急!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的一座0.5吨的氯气罐发生泄漏,泄漏的氯气危及附近数千名居民的生命安全……10多分钟后,一辆救援车飞速而至,几名身穿防护服的防化队员,冒着生命危险火速更换氯气罐阀门,整个抢救过程无一人伤亡。目睹了这一幕的老百姓从此记住了沈阳市应急救援队,也记住了沈阳市人防办的承诺:人防、民防,防空防灾一体化,战时、平时,战备救援同步行。

伴随着我国《人民防空法》的诞生,人民防空与应急救援的一体化建设已在上海、辽宁等地露出了“尖尖角”。沈阳市应急救援办公室自成立3年来就接警130余次,其中处理危险品事故5次,接转处理一般性事故90多次,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其实,建立防空防灾相结合的民防体制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做法。尤其是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都将民防的单一职能扩展为战时防空抗毁、平时抢险救灾的双重职能。因此,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提出,要把人民防空作为应急管理的重要力量,要求努力构建与国家安全和发展需要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实际上,我国东北地区和上海市自80年代以来就积极探索战时防空与平时抗灾救灾相结合的新模式,充分利用人防组织、人员、技术和设备设施,主动承担了一些防灾救灾特别是核应急、化学事故应对、特种救援等任务,填补了防灾减灾救灾的空白领域。此后,一些地方的人防办相继加挂民防办的牌子,或改称民防局,积极参与应急管理,有效发挥职能作用,彰显了人防人的卫国护民情怀。

从今天看明天:

“深挖洞”不会过时

也许是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中,人们早已习惯了春风暖雨,而对血雨腥风、刀光剑影、毒气炸弹感到那般的陌生和遥远。说起人防,有许多人还不是很了解。在个别地方,人防工作还摆不到应有的位置,提不上应有的议程,甚至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虽然这只是一些地方的个别现象,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不但平时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一旦战争爆发更会造成巨大损失。

当前,世界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我国面临的安全环境也不容乐观,战争的阴云依然存在,人民防空任重而道远。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指明了人民防空的发展方向,对人民防空提出了时代要求,提升核心能力、履行使命任务更加紧迫。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化,给人民防空建设带来了新的历史契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推广应用,更为人民防空建设注入了活力。

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建设将再铸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