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是现代版“地下长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15 04:28

人民防空为人民 要真正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讨论中,与会代表说,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三五”时期人民防空建设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不断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按照体系化、规范化、实战化要求,完善人防指挥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指挥场所建设,调整落实城市分级防护,修订防空袭方案计划,统筹建设国家人防指挥训练和宣传教育基地,构建健全稳定、顺畅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

——坚持需求牵引,注重适用实用,以“一网四系统”综合集成和建设管理信息化为重点,推进人防信息化加速发展。

——按照保增量、优布局、调结构的思路,以统筹规划为抓手,以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为途径,加快构建规模适当、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平战结合的防护工程体系。

——坚持城市防护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并重,协调相关部门编制重要经济目标分级分类目录清单,研究制定《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条例》,建立分级分类防护制度和标准。

人防建设工作多、任务重。讨论期间,有的代表说,要按照稳定规模、拓展种类、增强能力的思路,进一步规范既有专业队伍建设,加快发展新型专业队伍,不断壮大人防志愿者队伍。有的代表建议着眼提高全民防空素质和能力,广泛深入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还有代表说,要以人防指挥部、人防机关为重点,不断提高人防训练实战化水平。

“我们必须把人民防空这个盾牌铸牢,一旦战事来临,才能有效保存战争潜力,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之伞。”与会代表坚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