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方能实现卓越

特战队员有了无人机,战局会怎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蒋 龙责任编辑:陈婕
2016-05-24 16:58

锐意进取方能实现卓越

空中奇兵如影随形

 

 

    任兴朝,空降兵某团无人机操作手,下士军衔,荣立三等功1次。方 聪摄

大别山麓,夜色如墨。“雷神”突击队数十名特种兵在夜幕掩护下从天而降,欲对“敌”指挥所来一招“黑虎掏心”。然而,暗夜加密林,让热成像仪、微光夜视仪等传统侦察器材没了用场。

“无法确认位置,怎么破袭?”眼看总攻就要打响,突击队员们心急如焚,却一筹莫展。

“我来试试!”说话的人叫任兴朝,是“雷神”突击队无人机操作手。只见一架无人机在他的操控下腾空而起,迅速消失在丛林深处。几分钟后,一幅幅清晰的“敌”指挥所红外图像传回。队员们迅速辨别目标方位,一举攻占“敌”指挥所。

一个平时操作无人机的技术保障兵,却在关键时刻扭转“乾坤”,此事传为佳话。

今年年初,某新型无人机列装“雷神”突击队所在团,由于信息化程度高、系统原理复杂,面对这个“宝贝疙瘩”,官兵们心里都有些发憷。平常少言寡语的任兴朝站了出来:“我飞过航模,让我来!”

队长黎海瑞拍着他厚实的肩膀,摇头说:“你小子飞航模还行,飞无人机可没那么简单,别瞎立‘军令状’。给你3个月,必须飞出战斗力!”

“我只要两个月。”任兴朝的回答掷地有声。

如愿争取到了新战位,任兴朝铆足了劲儿。可操装第一天,他就吃了瘪:虽然以前飞过多种航模,可这次装备的新家伙不仅个头大得多,而且遥控距离、飞行高度、续航时间等参数都与原来有着天壤之别,他一时感到无从下手。

“不行就学、就练!”任兴朝不仅从头开始学习无线电遥控、电路原理、飞行原理等基础知识,还钻研起了空气动力学、航空发动机等10多门专业知识,短短1个月就把几本无人机教材翻得卷了边,并写下几万字的学习笔记。

试飞那天,任兴朝拍着胸脯保证:决不会有闪失。“起飞!”任兴朝娴熟地推动遥控器上的升降舵,左手按压油控开关,无人机不断爬升,发出阵阵轰鸣声。无人机时而盘旋,时而俯冲……持续飞行一段时间后,准确平稳降落在指定地域。

今年5月,部队组织长途拉练。对抗中,“敌”军袭扰不断。“我们在明,‘敌人’在暗,处处被动。为何不能让无人机变成我们的‘眼睛’,反过来监视‘敌人’?”任兴朝主动请战。放飞、升空、侦察,“雷神”突击队有了眼睛,反过来打了“蓝军”一个措手不及。

“无人机的舞台在战场,必须紧盯实战化要求,加强无人机战场运用研究,才能把特战部队的信息化保障做到位。” 任兴朝说到做到,他已经开始研究如何破解无人机起飞声响过大、续航时间不长、如何快速实现信号传输等难题。

谁说技术保障兵在作战本领上“矮半头”?任兴朝的成长履历证明,想当好一名技术保障兵,要先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在同年兵里,任兴朝第一个拿到“猎人”勋章,第一个在全军专业比武中夺魁……

有战友问任兴朝:“最想得的第一是啥?”他嘿嘿一笑:第一个让“雷神”的“千里眼”闪耀全军的比武场。

心声

要把实战要求当习惯

■任兴朝

只有把实战化要求落到位,把战力作标准,才能做到“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与无人机相伴的日子,自己每次的精心维护和刻苦钻研,都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在机翼上书写空降兵的铁血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