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实施空中加油 备战远海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崔志伟责任编辑:陈婕
2016-05-24 16:58

5月14日,胶东半岛某机场,碧空如洗,万里无云。8时许,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吴雁、田流溪分别驾驶2架战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似离弦之箭编队滑跑升空。

“方位XX、距离XX。”耳机里传来引导员清晰的声音,吴雁和田流溪迅速调整航向,飞赴指定空域。不多时,被誉为空中“大力士”的加油机出现在了视野里。他们控制好速度,不断缩小间隔、距离、高度差,同时与加油机精准完成“亲密接触”,汩汩航油快速流进战机油箱。数分钟后,航油补充完毕,2架战机飞向某海域,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对抗空战随即打响。俯冲、横滚、垂直机动……两机你攻我防,不断厮杀缠斗。

“打仗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必须紧贴实战、从难从严组训,拉近与战场的距离,使每个训练课目发挥出最大效能。”据该团领导介绍,他们结合有战术背景的空中加油进行远海训练,就是将空中加油嵌入想定的实战背景下,使之真正成为增强部队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多个高难科目捆绑实施,也让每一滴航油飞出了训练效益,从生理、心理等多个层面全方位检验提高指挥员、飞行人员的实战能力。

空中加油是世界空军公认的高风险课目,为确保训练安全顺利,他们扎实组织地面准备,对航理学习、技术研究、模拟机训练等每个环节都严格标准。同时加大特情研究力度,明确特情处置方法,所有参训飞行员都必须逐架次考核、逐动作纠正,确保严守法规,准确掌握操纵要领。机务人员早早组织进场,一丝不苟精心保障,针对飞机使用特点,加强对飞机发动机和操纵系统,特别是加油装置的检查,确保每一架次的出动质量。

实施空中加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