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官兵12小时抢筑堤坝 湖北耿巷段溃口成功合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青柏 张懿 胡凡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23 17:24

水流湍急,官兵们奋不顾身跳进齐腰深的水中封堵溃口。 唐磊 摄

中国军网湖北7月23日电 杨青柏、张懿、胡凡报道:“今天的溃口大,装沙袋多带一些!”“木桩和油布别忘了!” 7月23日清晨5点多,彻夜未眠的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副站长王璞眼中布满血丝。他一边和参谋长王晓斌分析着急促传来的汛情,一边招呼着官兵们整理抢险物品。6点整,80名官兵高唱强军战歌,乘着7辆战车再次踏上奔赴石牌镇竹皮河耿巷段抢险的征程。此时,他们已经在这里镇守4个日夜,总时长达到45个小时之久。

来到抢险现场,眼前的情景比想象中更糟:河面上,一条长达80余米的溃口,自西向东横在面前,如不及时控制,将直接威胁下游石牌镇镇区3万多亩农田、5万余群众的安全。官兵们沉着应战,迅速兵分四路,分别从溃口两头向中间会合以封堵溃口。笔者在现场看到,溃口最深处达4米,水流既大又急倾泻而下。“先打桩、再装填!快,再快点!”危急时刻,行动总指挥,副站长王璞带领几名老党员,把一个个木桩牢牢打在溃口最深处,其余官兵立马填上沙袋,水势才得以缓解。

上午10时许,气温已直逼35度,潮湿的地面和四周蒸发的水汽让救灾现场犹如一个巨大的“蒸笼”,官兵们顾不得烈日的灼晒和连日征战的疲劳,就地装填沙土、筑堤加固,咬牙坚持着这场与时间的赛跑,和洪水的竞速。

洪水急、时间长、强度高、热浪猛,一连串的困难考验着救援官兵的信念和意志。王副站长因连日在污水中浸泡,加上今天的暴晒,皮肤严重过敏蜕皮,一大块一大块的发红发紫。大家都劝他回去休息,“兄弟们都在一线,我这个总指挥怎么能休息呢?”说着,只见他进行了简单地包扎消毒,又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95年出生的刘一凡,连续四天都有他主动请缨参战的身影,高温下,他因体力不支轻微中暑,简单治疗后稍作休息,“我年轻,恢复得快,溃口早一分钟堵上,老乡们就能早一分钟脱险!”说着,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又一头冲进了装填沙袋的人群中。

“高温鏖战为人民,洪水不退我不退!哪里有危险,哪里百姓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这已经成为该场站抗洪一线官兵的共识。大水无情,鱼水情深!随着最后一个沙袋扎扎实实的夯在堤坝上,溃口终于成功合龙。12小时的不懈奋战,官兵们与驻地群众通力协作,运送5万余沙袋,硬是筑起一条长80米,宽2米,高80cm的堤坝,人民群众转危为安。来到现场慰问官兵的钟祥市委副书记周正清激动的说:“关键时刻,还得靠人民解放军,还得看共产党员啊!”

据了解,这支部队连日来一直奋战在抗洪救援一线,他们积极响应习主席和空军党委号召,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战高温、斗洪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职责和子弟兵对人民的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