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信吗?高颜值女兵发明国家级“导弹拦截”专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阳文辉 余磊责任编辑:陈婕
2016-08-24 14:17

刘卓韬在网上查阅资料。 阳文辉

身边战友刚听到她的这个想法时,都认为是异想天开,一个女兵居然想搞“高大上”的武器系统研究,还是与专业八竿子打不着的导弹防御系统,都当她是在开玩笑。事实上刘卓韬已不是第一次“脑洞大开”了,她上中学时就发明过木工成型刨床等3项国家专利,其中新型节能环保路灯杆饰已在实际中得到应用。这次她要以军人的身份为自己热爱的国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创新固然可贵,然而道路非常曲折。她没有掌握任何防御导弹方面的知识,只能从零开始,学习拦截防御知识,分析导弹杀伤原理,反复推敲论证,最终设想了一种主动式地面拦截装置的制造方法。就是用特种材料、特殊结构制作一个多层级、喇叭口的柱状导弹捕弹装置,配合牵引车、防空雷达和诱导设备等使用,通过信号吸引或精准定位,使突防来袭导弹落入装置并在其中引爆,由装置层层阻碍消耗爆炸能量,部分剩余的高爆冲击只能向拦截装置口爆出,从而大大减少对地面目标设施的破坏,达到拦截防御的目的。

原理看似简单,但实现起来困难重重。一套完整的拦截系统装置涉及卫星预警、雷达探测、导航技术、指挥控制等多个领域,尤其是核心的捕弹装置,要在理论和技术上可行更是难度很大。导弹不是炮弹更不是子弹,什么材料和结构制造的装置才能抵抗住导弹的巨大威力呢?

刘卓韬废寝忘食地学习、演算、论证,不断推倒重来,一次次地否定自己。那段时间她白天参加训练,晚上经常值夜班,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来研究,通过她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掌握新材料、新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2014年5月,她终于拿出比较满意的设计方案,以技术论文《一种地面拦截导弹防御系统装置的制造方法及防御导弹系统应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机械发明审查部递交了专利申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