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生命线在新质战斗力生成中焕发活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尔根 胡晓宇责任编辑:陈婕
2016-09-09 05:02

空军航空兵某团聚焦实战提升政治工作干部素质

“一人一题”走上训练一线

本报讯 胡尔根、特约记者胡晓宇报道:西北大漠,战鹰呼啸。8月底,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官兵刚刚完成任务归建,立即投入到如火如荼的飞行训练。该团政治工作干部带着问题走上停机坪,开展针对性政治工作,让生命线在新质战斗力生成过程中提质增效,焕发活力。

“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必须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战斗力中得到检验。”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重点瞄准诸如“大项任务压茬跟进,如何消除官兵畏难情绪”“面对新机型新组训模式,如何服务保障新质战斗力”等影响制约政治工作效益提升的重难点问题,组织各级政治工作干部聚焦实战抽丝剥茧,寻找对策。结合“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深入开展“练思维、练筹划、练指挥、练作风”活动,梳理确定信息化作战政治工作筹划与组织、实战化条件下政治工作服务保障新质战斗力等20余项调研课题,区分机关、基层等层次,让政治工作干部“一人一题”,走上训练一线,聚焦实战寻找对策思路。

记者在飞行现场看到,该团政治工作干部由以往重在宣传鼓动、解难问暖延伸到参与研究战术战法、协同指挥,摸底把关对象由飞行人员拓展到全体参训官兵,较好提升了训练中的政治工作效益。今年以来,每逢部队外出驻训、应急拉动、实弹打靶等重大任务和高难课目飞行训练,该团政治工作干部都会跟进到一线,锤炼提升临机指挥决断、任务组织协调和特情应急处置本领。6月,某机务中队指导员岳斌在中队长外出执行改装任务时,带领部队完成了夜航训练、实弹打靶等多项险难课目。该团党委表示,他们结合任务推进、干部调整等实际情况,定期查找政治工作问题短板,固强补弱、深研细钻,让政治工作以飞行训练任务为“磨刀石”,持续发挥好生命线作用。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9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