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他设计出最早飞机投弹装置 却被蒋介石密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克立责任编辑:陈婕
2017-02-08 12:06

广东航空学校的训练和管理方针,都是在孙中山指导下进行,校长由德国人格兰雅尔台、苏联顾问李糜先后担任,当时条件艰苦,党代表刘云在学员中进行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他经常激励全体学员说:“我们现在学员虽少,但却是中国航空事业的开拓者,每个人都应当争取做一个真正有贡献的开拓者。”航校设备简陋,4架寇狄斯公司制造的“霍克”机,水冷式发动机,木制螺旋桨,零星购得的5加仑桶装汽油就是航校的全部设备。而且由于广东境内尚未完全平息内乱,处于战时状态,用于训练的飞机担负着作战任务。但是这些精选的学员革命思想觉悟较高,学习努力、训练刻苦。聘请的德国教官格列姆和瓦尔特,都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有着丰富的空战经验,精通航空技术,在教学上也都很尽心尽力。1925年7月,刘云等第一代航空志士在简陋的飞行摇篮时,靠着顽强的毅力,全部完成了初级飞行训练放了单飞。学员在校学习期间,还参加了东征陈炯明、平定刘(震寰)杨(希闵)叛乱,经受了空中实战锻炼。

刘云在航空学校表现突出,飞行专业成绩极其优秀。他十分注意苦练飞行技术,每天坚持自驾飞机飞行训练2小时,并带头执行航空飞行任务。1925年1月,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的第一次东征开始。广东航校飞机队,协同炮兵轰击,支援地面部队作战,积极进行侦察和轰炸。航空学校党代表刘云同飞行教官瓦尔特一起,乘飞机往敌军阵地上扔炸弹。因为飞机上只带有一挺机关枪,在座舱内用手端着向地面的敌人射击,没有瞄准具,只能用肉眼观测,更没有自动投掷炸弹的装置,炸弹只能用手直接扔。后来,刘云与德国教官们研究设计了一个半自动投炸弹装置(炸弹架),安装在飞机两翼下,当需要投弹时,飞行员从座舱里把装置炸弹的架子拉开,炸弹就会自行下落,大大提高了投弹的命中率,在战役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在当时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