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枪“玩”出新花样,遇到这样的导弹部队请自备防弹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时晓磊 田凡新 周泽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2-26 02:19

明明可以靠导弹技术吃饭,却偏要跟枪“死磕”

一场迟来的大雪,给华北带来了一次集体性“降温”,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晒各式雪景,抱怨情感受到了天气的“伤害”。然而,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团的官兵却切实体会到了枪膛的火热。

明明可以靠导弹技术吃饭,他们为什么偏要跟枪“死磕”?让我们一起感受下导弹兵的“画风突变”。

提到轻武器射击,一些导弹兵会说:“咱们是高科技兵种,操练好导弹就行了,玩枪那不是咱的主业。”这种思想导致了部分官兵枪械训练成绩始终徘徊不前。团党委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个苗头,春节一收假,政委于飞就召集党委“一班人”,细致筹划轻武器射击训练事宜。

在会上,“既能防空制胜,也能短兵杀敌”迅速成为了党委“一班人”的共识共为。他们积极召开“诸葛会”,从实战出发确定了“战斗背景下起倒靶标射击”的训练思路,模拟“部队应急机动作战行军途中遇敌袭,以班为单位进行战斗反击”的实战构想。

左肩挎包雨衣+水壶,右肩防毒面具+枪支,腰间手榴弹+弹夹,脚蹬作战靴,这身“行头”成了官兵体能训练“标配套餐”。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群“风一样的兵哥”飞奔而出,一公里重装急行军后迅速卧倒,瞄准仅立起5秒钟的起倒靶标进行快速射击。战士赵润森说,“全副武装急行军后快速射击,这种源于实战的考核课目,真正让我体会到了战场的感觉。”

以往组织轻武器射击训练,基本上就是平常训练卧姿瞄靶,实弹考核打固定靶标,几十发子弹“突突”完就算,整个训练考核过程是“一锤子买卖”。

而今年他们组织训练复杂得多,从单课目基础训练,到实战条件下多课目综合考核,从易到难、融合渗透,卧姿瞄靶、卧姿胸环靶射击、卧姿起倒靶射击、带战术动作起倒靶射击一套训练内容下来,怎样瞄靶稳、击发准,官兵了然于胸。

他们还专门邀请院校教员带教,详细讲解击发原理、射击要点,解决动作僵硬、手腕变形等问题。专门定制20套起倒靶,在参训官兵身侧专门设置靶位显示器,实时显示弹孔分布图,通过分析个人射击特点修正惯性偏差,实现了训考一体。

此外,为打牢体能基础,他们每天组织早上轻装五公里、下午重装五公里训练,每周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分析研究训练规律,对基础薄弱人员指定专人帮带强训,确保官兵始终以临战姿态加强体能储备。

“迅速占领射击阵位!”五人一组的战术班重装急行军途中,突然遭遇“敌”情,全班人员迅速卧倒,自行对前方数百米内随机起伏的20组起倒靶标进行快速射击。2月21日,某靶场,该团组织轻武器射击考核,一时间,靶场枪声不断,眼前弹壳纷飞。

中午,天空突然飘起了雪花。“战场上下雪就不打仗了么?继续射击!”团长刘志平的一席话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参训官兵齐心克服风雪天气影响,沉着冷静、配合到位。

笔者在某营射击训练现场看到,一分钟之内,散布于靶场内的起倒靶标随机起伏200余次,参训官兵沉着冷静、分工合理,各项战术动作准确到位、一气呵成,仅强训一周,平均射击成绩提高了26环,考核良好率达86.4%。

(摄影:赵小元 李威 张珂 许超 李洋 张琳 余志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