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飞行学员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迪责任编辑:杨红
2017-03-28 04:38

《解放军报》中国军校版3月14日刊登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一级飞行员李常军的故事《蓝天一诺重千钧》后,广大读者对飞行员培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解放军报编辑部特意约稿该院,为你展现高教机飞行学员的学习点滴。

李常军。资料图

“距离600米,可否攻击?”

“保持姿态,注意速度和高度差,航炮攻击。”后舱教员口令简短有力。

瞄准、发射、迅速脱离,一连串战术动作一气呵成。

课目训练结束,教员和学员同步跨下战机,脸上洋溢着疲惫而兴奋的笑容,学员张吕天发梢的汗水顺着后颈淌下,在这乍暖还寒的天气里无声诉说着“雏鹰”们经历的一次次汗透衣衫。

“如果你跑得不够快,等待你的只有game over”

“天知道这一年我经历了什么……”爱开玩笑的张吕天模仿着傅园慧的表情说道。

要说这一年的经历,带教教员孟庆东最清楚不过。张吕天的性格比较粗线条,起落课目存在痼癖动作,每次带飞,孟教员都在张吕天头盔上装一个小型摄像机,将学员座舱内的操作悉数记录,复盘时架上投影仪,比照着飞参数据,一帧一帧帮助他纠正错误。

从最开始航理学习的磕磕绊绊,到中期突破训练瓶颈期,再到独自驾驶战鹰翱翔蓝天,孟教员无时无刻不对张吕天严训严教,手把手、一对一“VIP”式的教学方式终将他扶上战鹰,追梦蓝天。

《空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中规定,高教机飞行学员的训练内容囊括5大课目几十个小练习,每一个练习都要历经航理教学、地面准备、座舱实习、模拟器训练、带飞、单飞……这里面又细分设备使用、操作流程、注意力分配、偏差特情处置等……每一个节点,都需要带教教员全程督导,时刻都需要有一双、乃至多双眼睛密切关注着学员在地面准备或是空中训练中的一举一动。这种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带教方式更能找准学员们在教学训练中的薄弱环节,其目的就是确保所带学员的训练质量和训练安全“双达标”。

学员臧纯宝回忆起招飞选拔的一幕幕,只用四个字形容——提心吊胆。电动转椅上90秒转45圈、边模拟飞行边做数学运算、C字表8个方向考验视力、100多项体检指标……最终,臧纯宝一路过关斩将,以高出一本分数线40多分的成绩被空军航空大学提前录取。然而,等待他的还有飞行基础训练、初教机训练,直至目前正经历的高教机训练。

每个阶段,随时都有考核、评定、排名,综合排名靠后的学员将被作出技术停飞处理,从而离开飞行学员队伍。伤感已不能打败他们内心的坚韧与顽强。目标在前方,梦想在天上,飞行的金字塔尖只属于不断攀登的勇者,即使“淘汰”的脚步时刻在逼近,但在它真正到来之前,每个人都必须铆足了劲快速奔跑。“就像那款叫‘神庙逃亡’的手机游戏,如果你跑得不够快,等待你的只有game over!”学员黄兆荣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