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9试飞员牺牲后,年幼的女儿历时35年"拼图"父亲形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段江山 熊华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04 11:02

走近父亲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父亲杨会禄牺牲时,杨欣才4岁。

那一天,是1982年12月16日。杨欣被人从幼儿园接回家。她看到母亲在哭,8岁的姐姐也在哭,屋子里挤满了人。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这是杨欣对父亲牺牲仅有的记忆。就在那一天,空军第二试飞大队试飞员杨会禄驾驶的直-9试验机坠毁,机组3人无一生还。

杨欣的母亲回忆说:“二闺女当时还太小,什么都不懂。家里人多,她就钻到我怀里,左看看右看看。有人给零食她就吃,有阿姨说要抱她出去玩,她就张开双手要抱……”

从那一天之后,父亲从杨欣的生活中消失了。年幼的杨欣当时并未意识到,父亲的离去将会给她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影响。直到很多年后,她才渐渐理解父亲“牺牲”的真正含义。

照片中的那个人

——在往后的岁月中,她只能从泛黄的照片中,从他人的描述里,去搜集关于父亲形象的残片。这个艰难的“拼图”过程,就像是重新认识一个陌生人

1982年,空军第二试飞大队试飞员杨会禄与他即将试飞的直-9武装直升机试验机合影。不久之后,他在一次试飞任务中牺牲。(图片由杨欣提供)

“很多人问我,你记得你父亲生前的样子吗?说实话,我真不记得了。”杨欣摆摆手,又摇摇头,眼睛从黑框眼镜后面抬起来:“我对父亲的记忆,还没有对那盒巧克力印象深。”

在空军航空博物馆,记者见到杨欣。如今,她是航博信息资料室工程师,齐耳短发,一米七多的高个儿,身型显得有些单薄。

牺牲前一年,杨会禄被选派法国参加飞行培训。回国时,他特意给女儿们带了法国巧克力。

至今,杨欣依然清晰地记得,巧克力是盛在蓝色圆铁盒里,母亲还规定每天只能吃一颗。印象中,那一盒巧克力吃了很久。之后,那个巧克力盒被她作为储物盒,珍藏多年。

杨欣说,在那之后,她就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巧克力。但奇怪的是,她能想起关于巧克力的诸多细节,唯独想不起送巧克力的父亲生前的样子。

那场飞行事故,使杨欣失去了认识父亲的机会。父亲的形象从此变得支离破碎。在往后的岁月中,她只能从泛黄的照片中,从他人的描述里,去搜集关于父亲形象的残片。这个艰难的“拼图”过程,就像是重新认识一个陌生人。

追悼会后,父亲的遗像被挂在家里。刚开始,母亲就像教咿呀学语的婴儿,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杨欣:“照片上的人是爸爸,爸爸是开飞机的,爸爸是英雄。”伴随着自己的成长,父亲的样貌透过这张遗像,一点一滴地刻进杨欣的心底。

父亲虽然离去,但杨欣依旧能感觉到他的存在。“家里很多东西都是我父亲生前亲手做的,包括2个笔筒、两盏台灯……他甚至还做过一副麻将。”这些精致的手工物件勾起了小女孩对父亲最初的崇拜,也成为杨欣了解父亲的窗口。

关于父亲的生前事,杨欣总是百听不厌。她最爱追问母亲:“我爸爸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小时候逢年过节,一大家子人到姥姥家聚餐。吃罢饭,你舅舅和姨夫都在桌上高谈阔论,你爸爸就安静地坐到床边抽烟,看着你们姐俩在床上打闹。”母亲描述的这个画面最让杨欣着迷,因为她感受到父亲的沉静和慈爱。

杨欣的母亲还喜欢用丈夫生前的事激励杨欣姐俩好好学习。

“你们知道当年为什么是爸爸被选中去法国学习吗?因为他的飞行技术最优秀。”母亲每次说这句话都满脸自豪,“在法国,语言不通,遇到困难,几乎全靠他自己去看、去琢磨。你们想想,那得克服多大的困难?”

渐渐地,在杨欣心中,父亲不再是一张单薄的遗像。

高考时,杨欣为了追寻父亲的足迹,坚持报考军校。由于母亲对飞行有心理阴影,她给女儿提供的军校备选项里没有一所是空军院校。1996年,杨欣被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录取。

入学第二年正赶上香港回归,学员队集体看电视直播。当看到12架武装直升机飞临香港上空的那一刻,她感觉整个胸腔都被自豪填满。她把腰板挺得直直的,兴奋得满脸发烫。

她觉得,如果父亲还活着,肯定也会在电视画面中的某一架直升机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