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我空军轰炸机飞机员从这里一飞冲天(多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汪娜 邵文杰等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7 19:47

使命催生能力

一流教员队伍建设一流教学水平

研究新航线。 曹占礼摄

院校教学,人才是第一要素。飞行教员队伍素质如何,直接关系飞行人才成长周期。

飞行教员谢铖至今记得,自己带教的首批轰炸机学员顺利毕业的那一刻,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那一年,他27岁,毕业任教仅4年的他已成长为全空军最年轻的轰炸机机长。谢铖的飞速成长,正是空军军事训练改革阔步前进的一个缩影,印证着改革为飞行院校教员队伍所带来的活力。

培养现役轰炸机教学能力,意味着这些当惯了老师的教员们要重新做回学生,也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承担更大的风险。可事实是,在首批改装人员遴选中,所有教员都抢着报名。原因很简单,没有人愿意错过这趟改革前进的列车。

飞行一大队大队长杨荣桓是从作战部队选调过来的,为了将自己的战斗经验更好地融入到教学当中,数九寒冬,他冒着-30℃的低温,在座舱反复琢磨推演,起身时才发现身体已经冻得失去了知觉。

“现役轰炸机教学与之前轰运教练机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现役作战飞机。”杨荣桓告诉记者,这对教员教学是个极大考验,学员操作轰运高教机出现错误后,教员可以接过控制权,而现在用轰炸机教学,教员只能在右座不断地监控提醒,这需要教员在地面教学时做足功课。

教学能力如何,关键在于航理知识的掌握,这一点教员们深刻懂得。为此,他们在训练中狠抓航理学习,根据课目练习进度,坚持每周由航理教员进行补充授课,答疑解惑,每组飞行日组织一次航理考试。为了将一个教学法研究透,教员们经常讨论到深夜。大队长赵锋有个习惯,每次训练完,都将自己的状态和心得详细记录下来,归纳成一本小册子,这成为他教学的得力助手,并被学员视若“宝贝”。

为帮助飞行教员尽快提高教学能力,每次训练,教官马伟东都要频繁按压通话按钮进行讲授,纠正错误动作,两个飞行日拇指就会按肿,三个飞行日就会磨破一双白手套。

用怀疑的眼光去学习每一条教学经验,这是该旅教员们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现役轰炸机不用舵”这是教员们从部队听到的经验。然而,他们在摸索中却发现,五边穿云过程中,运用“挤舵顺杆”的方法,飞机状态会更稳。就是在这样的不断学习中,教员们的教学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付出终得回报,全体改装教员以全优的成绩通过空军任教考核,具备规模教学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