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一场“军事航空嘉年华”的台前与幕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开强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0 13:34

(三)

8月4日,太平川靶场万人瞩目。“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靶场开放日上,中国空军“战神”轰-6K临空呼啸,航空炸弹精准命中地面靶标,在巨大的爆炸声中靶标“粉身碎骨”。

当日,气象条件并不好,多云,且云底高度较低。空军“战神”在并不理想的气象条件下,展现出了超强的实战本领。

动人心魄的轰炸和其它对地攻击,极具观赏性。但对中国空军军人而言,这次比赛绝不是一次表演。

比赛体现实战。半滚倒转、斜筋斗、涅斯捷罗夫筋斗、斜筋斗式战斗转弯……炫酷的特技飞行,精彩而刺激。“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太平川区域飞行指挥员杨伟峰告诉记者,每一个特技动作都有实战应用意义,是空军飞行员的“必修课”。

规则的设置,也同样聚焦实战。杨伟峰说,比赛从战机在机场起飞时就开始了。“零米零秒”误差精准到达,才能得高分。因为实际作战行动中,各型各类战机要组成一个整体的空中体系,这就需要大家协调一致,准确地飞到你应该到的位置上去。你偏一点、他偏一点,空中态势就不好了,就形不成合力。

比赛牵引实战。中国空军歼-10B战机飞行员武博对记者说,早在备赛阶段,他们就立足实战,联合工厂和研究所专家,共同研究战机武器装备性能的极限发挥,填补了多项空白,进一步提升了该型战机的实战能力。中国空军其它机型的参赛部队也都做了同样的努力。

聚焦实战,也学习实战。《航空杂志》社副社长吴成杰告诉记者,俄军飞行员多经历过实战淬火,在对地攻击中,他们驾驶战机采用小半径滚转的方式,快速进入攻击位置,极大缩短了攻击时间,更加符合实战要求,值得我们学习。而中国空军飞行员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也让俄罗斯同行们竖起了大拇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