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飞镖”日记:以记者的名义,向幕后英雄们致敬!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申进科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08 09:28

“航空飞镖”日记:让每一名空军人共享空军发展和荣光

■申进科

警卫战士正在靶场值勤。 杨盼摄

吉林多地,连降大雨。

8月6日傍晚,一场大雨之前,我随同“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现场的几位记者进行了一次难忘的采访。

“今天见到这么多警卫战士,感到很亲切。我也曾经当过警卫战士,感受过警卫战士的甘苦。战友们这几天辛苦了,我们来看看大家……”采访前,我先说了这段开场白。

此前,新华社对外部记者王作葵从赛事地面副总指挥祁宇博那里了解到,“航空飞镖-2017”靶场开放日活动前夜,太平川地区持续暴雨,靶场设施安全受到影响。为确保靶场开放日顺利进行,负责赛事警卫工作的120多名警卫战士,连夜奋战排涝,有的战士凌晨3点又要趟过深水区,带着一天的干粮奔赴各自警戒区域,开始了一天长达17小时的警卫执勤任务,摄影师杨盼与警卫战士并肩战斗,记录下许多感人瞬间。

开放日当天,万余名社会公众共享“航空盛宴”,警卫战士和警察同志分兵把守、忠于职守。类似的故事还有不少,王作葵老师提议,写一篇《中国空军警卫战士心里的“航空飞镖”》,深圳卫视3名记者同生此意,一直恪守新闻立台的深圳卫视,坚持国际视野、拥军情怀,新闻节目备受关注。

聆听祁宇博讲述“航空飞镖”中的“警卫故事”,再看摄影师杨盼拿来的“雨夜奋战图”,深受感染、深为感动,我的眼睛湿润了。经过商议,我们和记者相约前去采访赛场警卫战士,并给每一名战士带去一枚“航空飞镖-2017”纪念封和空军新型战机徽章。

空军航空兵某师政治部主任张雪松向警卫战士们介绍情况后,我说:这几年,空军组织过多次航空开放活动,举行靶场开放活动,还是首次,万人瞩目,影响中外。空中的精彩,大家可以看得到;地面的付出,很多人注意不到。我们不能忘记保障赛事的平凡一兵,不能忘记警卫战士的付出奉献,向警卫战士们致敬!下午临行前,我和新华社记者、深圳卫视记者,分别在“航空飞镖-2017”纪念封上写了同样一句话:向警卫战士们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