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为了英雄墙上那1772个鲜红的名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霞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7 05:07

走进中国空军航空博物馆,仿佛顿时迈入空军发展建设的辉煌历史,犹如打开一部厚厚的英雄相册。时间回荡着历史瞬间,有惊心动魄,有精彩绝伦,更有刻骨铭心!英雄墙上,那1772个鲜红的名字,犹如英雄列阵,庄严肃穆。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英雄墙成为官兵感悟历史、传承英雄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余红春 摄

1772个鲜红的名字

■田霞

盛夏的一个午后,我和战友走进中国空军航空博物馆,仿佛顿时迈入空军发展建设的辉煌历史,犹如打开一部厚厚的英雄相册。

时间回荡着历史瞬间,有惊心动魄,有精彩绝伦,更有刻骨铭心!

坐落于北京的中国空军航空博物馆,群山环抱,占地70余万平方米,收藏各型飞机300多架,地空导弹等航空藏品10000余件,是一个国家级军事主题博物馆。

(一)

蓝天下,我们走进英雄大道,凝望一座座屹立在天地之间的英雄群雕,浮想联翩。驻足在马拉飞机群雕前,人民空军初创时期的艰苦奋斗仿佛再现眼前。

1946年3月1日,东北通化,春寒料峭。通化市第二中学操场上,600多名官兵队列严整,静静地等待着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上午10时,东北军政大学校长何长工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喊道:“我宣布,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正式成立!”

中国共产党创办航校,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没有足够的飞机和航材。在航校建立的前后,筹建人员从深山老林挖掘出被日寇掩埋的航材;从荒芜的机场搜集到一桶桶航油;在乡野追踪老百姓的马车,换回车上的飞机轮胎;残破不全的飞机,仍像宝贝一样拉回去;在731细菌部队驻地,2名搜索小组的成员永远地倒在了废墟上。

缺少飞机零部件,就东拼西凑,把几架同型号飞机上的器材集中使用,一架飞机上能补100多块“补丁”;飞机加油,没有加油车,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气温里用小铁桶一桶桶地灌……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阅兵式的分列式开始。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中机群轰鸣着通过天安门广场时,人们欢呼着:“我们的飞机编队飞过来了!”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