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海龙:我是“黄继光连”第3666个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艺藐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9-08 14:11

(二)

“怕死不当空降兵”。在六连,你随时能感受到备战的氛围。夜间就寝,睡上铺的战士鞋尖统一朝里、下铺战士鞋尖统一朝外,衣物按照帽子、腰带、上衣、裤子的顺序,依次向上叠放,战士闻令便能迅速出动。

2008年汶川大地震,15名空降兵在“三无”条件下从5000米高空奋不顾身一跳,这是一次直面生死的伞降,那道关于生与死的选择题永远只有一个答案。

时隔9年,这个答案依然没变。

集群伞降。

2015年7月,上级临机战备拉动的号角吹响,连队闻令而动。连长刘堃一声令下,数箱未开封的实弹被抬了出来,军械员有条不紊地分配弹药。

实弹?这阵仗连十几年的老兵也未曾见过。那一天真的来临了吗?

“指导员,是不是要打仗了……”领弹时,一名战士偷偷拉着余海龙的衣角,小心翼翼地问。

“你电影看多了吧”,余海龙只能开玩笑安慰他,实际上是什么情况,自己心里也没底。随后又说,“放心,你跟着我,到哪我都在你的前面”。

凌晨12点,余海龙来到连队荣誉室,“请出”了老班长的铜像和4面授称的锦旗。

“同志们!马上就要出征了。请大家记住这尊铜像、记住这4面锦旗,这是六连的根和魂,是一代代六连人用青春热血换来的辉煌!下面的任务肯定会很苦、很难,但无论是什么情况,请大家记住黄继光,记住这4面锦旗,危难时刻我们就是黄继光……”

“黄继光!”

“到!到!到!”

晨曦雾蔼中,100多束年轻的目光汇聚在黄继光铜像前,发自肺腑的呐喊响彻军营上空。

沙场演兵。

拂晓刚过,踏着星辉,六连官兵踏上征程。这是一次机动3000多公里、“三无”条件下实施的全装携弹实跳。机舱内,余海龙带头唱起了《特级英雄黄继光》的连歌,激昂的歌声犹如壮丽的号角,摇曳着漫天的星光。

一曲尽,百城破。

余海龙第一个跳出机舱,战士们紧跟着纵身一跃,消失在无尽的夜空。4个小时后,他们将连旗插上“敌”阵地,出色完成机场夺控任务。

每一次跳伞其实都是一次以命相搏,而他们是一群为了胜利,可以连命都不要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