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事电影《空天猎》里,绝对主角原来是Ta!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何 荷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2 04:08

茫茫碧霄,空中勇士驾驶旋转翻飞的战机,在数万米高空展开殊死搏斗,惊心动魄!由李晨导演的《空天猎》,秉凌云壮志,挟破空之势,在国庆前夕呼啸而至,为军事电影再添一部力作。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电影《空天猎》——

科技兴军的精彩呈现

■何 荷

茫茫碧霄,空中勇士驾驶旋转翻飞的战机,在数万米高空展开殊死搏斗,惊心动魄!由李晨导演的《空天猎》,秉凌云壮志,挟破空之势,在国庆前夕呼啸而至,为军事电影再添一部力作。

电影市场上,军事题材电影是表现国家软硬实力,包括以军事实力威慑阻止战争和侵略的优选形式,向来不可或缺。随着时代发展,军事题材的影片层出不穷。其中,空战的拍摄具有相当难度,因此我国的空战电影颇为稀少。

作为献礼片的《空天猎》则强势填补了我国空战片的空缺,尤其是片中各种先进战机的出镜,是对科技兴军最精彩而直观的呈现。电影糅合中国空军近几年与周边国家联合军演、运输机跨境跨国出动,以及执行撤侨救援人质等行动的真实素材,展现出科技兴军的军队战斗力,大力塑造了国家形象,宣传中国军队的飞速发展。

《空天猎》的格局很大,所表现的不是单兵作战、单打独斗,而是国家层面的战役行动,是集信息预警、空战对抗、突击突防、临空轰炸等为一体的体系作战。“空天猎”,顾名思义是在空天战场的猎杀,彰显的是大空军的建军方略——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在影片里,既有战斗机、空中加油机、运输机等“空”的作战运用,也有卫星信息、指挥系统、数据链等“天”的作战运用;既有练兵备战、防空识别区管控等“防”的演示,也有出境反恐作战、海外救援等“攻”的展现——空军不只是空军人的空军,而是每个中国人的空军;空军战略不仅是空军的战略,更是国家的战略。

导演李晨曾动情表示,“所有大灾大难来临时,冲在最前面的都是军人,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誓死捍卫”。影片中,女主角赵亚莉的造型让人想起被誉为“金孔雀”的余旭烈士,以及笔记本电脑上“谨此致敬,那些无法归来的蓝天英雄”的特写镜头,无不体现了人民空军对捐躯蓝天的王伟等烈士的尊崇与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