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这支部队孕育着我空军新一代无人作战尖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洪波 易灯 姚春明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22 03:26

无人机飞行团队。杨军摄

就要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无人机,前方到处都是‘无人区’!”

面对无人作战这个全新的领域,这支成立仅3年的部队,战斗力建设要填补的空白实在太多了,以至于无论是早来还是晚来的官兵,都爱称自己是空军无人机部队的“第一茬人”。

做“第一茬人”,就意味着要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去年,该部首次携实装外出驻训,刚入驻地就接到了参加演习的命令。进驻就“开打”,飞行空地域陌生,气象条件陌生,侦察目标特性未知……怎么办?怎么干?

该部官兵已习惯了这种随时不期而至的挑战。他们当晚加班加点,飞行人员结合驻地地形地貌、天气状况研究飞行计划,任务规划员依据任务特点规划航线,机务官兵连夜准备飞机……大伙儿齐上阵,眼圈熬红了、脸颊消瘦了,任务圆满完成,部队的应急反应能力得到有效锤炼。

“身处新质战斗力生成的最前沿,任何时候都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该部司令员王进国说,他们的每次飞行任务都是处于首飞状态。“什么是首飞状态?就是风险最大、责任最大。”

没有风险就难有突破,探索创新必须敢于担当。

那年,无人机首次跨区域转场,他们大胆探索跨战区无人机飞行指挥权限交接,研练了无人机跨区协同作战的重要协同方法。

去年初,该部官兵携无人机参加全军某综合演习。面对能见度极低和天气突变等状况,该部指挥班子在认真研究装备技术指标后,决定进行临边界条件飞行,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几年来,该部紧盯部队特殊使命要求,深入研究无人机作战样式、战术战法和作战理念等,探索发现即打击、持久对地侦察等无人作战新路,为空军作战体系赋予了新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