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这支部队孕育着我空军新一代无人作战尖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洪波 易灯 姚春明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22 03:26

该部官兵走向战位。 杨军摄

哪里有战斗力盲区就奔向哪里

2011年,刘鹏冲硕士毕业后加入无人机部队,第一次接触到了无人机试验鉴定。如今,他快速成长,成为了单位无人机综合作战效能评估的骨干力量。

刘鹏冲的工作是在每一次试验训练后总结经验,形成飞行管理等规范。翻开自己的工作记录本,他颇有成就感:“这里头,都是我们消除的战斗力盲点。”

“无人机自主驶入驶出”就是一个例子。实现这一目标,可以使飞机在停机坪上完成机务准备后,自主驶进跑道直接起飞,不仅缩短出动时间,而且节省机场资源。

这些年来,对于该部官兵来说,哪里有战斗力建设的盲区,创新的目标就指向哪里,探索的脚步就奔向哪里。

一次任务中,工程师贾宣发现,现有的无人驾驶靶车不能满足多样式靶标同步上线。回到办公室,他便开始某型空地武器地面无动力靶标研究。半年过后,新型靶车驶上靶场,不仅实现了多样式供靶任务,而且为部队节省了大量资金。

情报判读工程师计详奇在工作中感到,情报判读效率对无人作战系统效能发挥至关重要。他便结合自己在有人机侦察信息处理中积累的经验,提出快速拼图、比对判读等10余条建议,和团队一起将情报判读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

自部队组建以来,该部官兵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的思路愈发清晰,创新发展的力量更加凝聚。

着眼未来无人战场作战所需,他们采取集中学习研讨、组织专人攻关、结合战例推演等办法,已探索总结出了10多项新战法训法。前不久,该部15项科研项目、2项课题研究通过审查,新型无人机试验试飞取得突破,关键性能指标得到检验验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