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篆刻家周建远:古意泱泱 神采内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凌峰责任编辑:柳晨
2017-11-09 03:04

    周建远近照。作者提供

周建远以篆刻作为自己的艺术追求,与自己的军旅生涯密切相关。儿时的周建远曾有两个梦。一是蓝天梦:当一名翱翔天空的飞行员;二是艺术梦:成为一位闻名乡里的书法家。18岁时,他招飞入伍,但因当年名额所限,没能实现飞行梦。上帝给他关闭上一扇门,同时又为他打开了一扇窗。1989年,周建远被分配到解放军空军总医院政治机关工作。首都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让他在工作之余有更多便利游弋于书法艺术的海洋,并开始进入到篆刻艺术的殿堂。

自古以来印章就是集文字、图案、装饰于一体的艺术。周建远深谙“印外求印”的道理,重视写篆功底的深植和金石意趣的表达,善于从书法、绘画艺术里铸实根基,寻求灵感。他擅长篆、隶、楷等书体,其书风雄奇朴茂、天真自然。硬笔书法亦不同凡响,早期出版的《毛主席诗词正楷钢笔字帖》深受读者喜爱。

封存的陈酿,打开后才能真正闻到扑鼻的窖香。经过多年的心追手摹,执著追求,周建远治印技艺逐渐炉火纯青,形成了婉丽精致、整饬清雅的个性印风。纵观其作品,给人一种古意泱泱、神采内藏的视觉冲击。刀法上不拘冲切,讲求刀痕的弹性与力度,追求线条的洁净与古雅。章法上追求多变,构图均等分割、平衡布阵,讲究方圆处理及留红、并笔、穿插,以达到匀称平稳,气韵淳朴的艺术效果。边款格调高雅,刻以篆、隶、楷、行诸书体,风格雄浑朴厚,与印文和谐统一、相得益彰。其元朱文印秀逸圆劲,结体匀称,一丝不苟;满白文印醇厚蕴藉,风格静穆,大气磅礴;铁线篆凝练委婉,如洛神临波、嫦娥御风。此外,他还长于刻人像印、肖形印、虫鸟印,而且皆功力深厚、生动传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