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英雄机长”刘传健告诉你:军转干部是什么样的人!

来源:老兵e家微信公众号作者:胡晓宇 黄博 李飞龙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5-24 12:02

空军锻造15年

“特情,我高教机单飞那天就遭遇过!”

“怎么样?没事吧?”“大队长,我没事。平安。”

14日上午10时许,从网上看到刘传健备降的消息,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特级飞行员李庆堂赶忙拨通他的手机。得知在部队并肩战斗11年的战友平安,李庆堂长嘘一口气……

苍穹没有避风港,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这一点,飞天者更感同身受。刘传健驾机备降后,网友们格外关注这位“创造人类航空史奇迹”的机长,过人的飞行技能、专业素养、心理素质来自哪里?

“特情,我高教机单飞那天就遭遇过!”刘传健告诉记者。

1995年6月,川西南某机场。刚飞行200余小时的原空军第二飞行学院某团学员刘传健,迎来了飞行生涯中一个关键时刻:高教机放单飞。

“下降高度,加入航线。”

“明白!”

单飞一切顺利,他按程序放下起落架,对准跑道准备降落。

“拉高高度,准备通场。”突然,无线电里传来塔台指挥员命令。不是要降落吗?来不及细想,刘传健按命令果断操作。

一圈、两圈、三圈……通场中他已经知道,虽然进行了相关操作,但塔台信号员从望远镜里看到飞机前起落架没有完全放好。

此时降落,如果操作不精准,机头直接着陆,后果不堪设想——而这一切要由初次单飞的学员来完成!

“初生牛犊不怕虎。”刘传健这样形容当年的自己。当飞机第6次飞过塔台时,油表显示油量不足,必须降落!

静听着塔台指挥员交待的操纵要领,他镇定地驾机对准跑道。救护、消防等各类保障人员严阵以待。

50米、20米……飞机后轮平稳着地,他紧握操纵杆,全力保持飞机后轮着地的姿态向前滑行,最终,战机前轮贴着地面轻轻着陆,飞机稳稳停在跑道上……

“恰恰就是这次特情,促使我后来飞行时不放过任何难点疑点。”刘传健坦言。

刘传健(后排右二)在航校进行跳伞训练

“爱飞行,爱钻研,飞行中爱问为什么。”他的高教机教员、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特级飞行员姚峰,对这名得意弟子印象深刻。

“部队按照空军飞行员‘八项素质’总要求锻造我们,哪一点做不好,教员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批。”刘传健微笑着怀想淬火标尺:崇高的理想、高尚的道德、宽广的胸怀、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严格的纪律、顽强的作风、强健的体魄。

高标准、严要求,让刘传健在同批学员中脱颖而出,毕业时留校做了初教机教员。要知道,初教机教员是“雏鹰”飞天的启蒙老师,既要教技术,还要带思想、带作风。时任飞行大队长李庆堂至今清楚地记得,“那期学员就两名留校,他是其中之一。”

“学员在我手里很少停飞,想尽办法我也要带出来。”刘传健印象深刻,有名学员因技术掌握不好面临停飞,他主动要求自己带。教学中他发现,学员素质不错,但总想“一口吃个胖子”。刘传健因人施教,有针对性地地面教学、空中带飞,这名学员后来不仅没有停飞,还留校任教。

刘传健(左)与自己带教的飞行学员合影

“他对自己要求非常高,也要求我们做到最好。”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一级飞行员许宁浩,如今安全飞行7000余小时、荣立过二等功,他对教员当年的带教记忆犹新。

许宁浩这样的“雏鹰”, 刘传健带教过30余名,他自己也从教员成长为中队长、副大队长、训练股长,多次立功受奖,安全飞行2700余小时。2005年底,军队院校编制体制调整,加之身体原因,这名少校飞行员停飞转业,被空军军训部作为优秀人才推荐给四川航空公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