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英雄机长”刘传健告诉你:军转干部是什么样的人!

来源:老兵e家微信公众号作者:胡晓宇 黄博 李飞龙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5-24 12:02

安全飞行1万余小时

“多看一眼、多想一下,从部队到民航一直这样。”

“逃生绳长度:5.5米。”

14日5时23分,刘传健给机长蒋剑发出这条信息时,他已坐在3U8633航班驾驶座上,做好起飞前的一切准备。

前一天,两人同飞“重庆—神农架”航班。讨论高高原机场飞行时,说到逃生绳的长度,谁都说不准。刘传健睡了一觉还记着这事,清早一上飞机便翻开飞行资料查阅。

“多看一眼、多想一下,从部队到民航一直这样。”刘传健这个习惯,战友都知道,他转业后回到老部队,话题也离不开飞行。

2006年1月3日,刘传健正式到四川航空公司报到。没多久,空客飞机改装和各类训练考核紧张展开。这名军转飞行员面临着“重新起飞”的严峻考验。

“有些发蒙!”刘传健坦言。空客飞机是电脑控制,他飞的教练机是全手动操控,操作理念差距巨大。学习飞机操控时,教员讲授操作程序,他和一同转业的战友如听“天书”。“别人都行,咱为啥不行?”军人的战斗精神熊熊燃烧,第二天,两人分工背记,硬是攻下来,第三天就会操作了。

民航基础英语和陆空通话英语“双证”考核,是许多军转飞行员的“拦路虎”。集中培训时,刘传健除了吃饭睡觉,时刻都在背记,再次攻克难关。

“这也是打仗!”到民航12年,军人作风激励他迎难而上,安全飞行13600余小时,能担负国内所有航线飞行任务,转业两年便当上机长,2011年成为教员。

“应急处置能力,源自对飞机的了解程度。”说到这次成功备降,刘传健告诉记者,身为民航教员必须对故障程序更加熟悉,“进驾驶舱3秒钟就要知道飞机是什么状态。”

2011年6月,经过严格考核,刘传健开始执行高高原机场飞行任务。平时,他格外关注特殊飞行事故,用心剖析原因,思考如何处置。迄今为止,川藏航线他已飞行100余次,但“每一次飞行前,都要进行特情处置准备”。

记者想起采访前看到的一段网友留言:“我是前国航乘务员,我们飞拉萨的机长都是曾经的空军飞行员。美国曾说过,这是一条中国根本无法飞行的航线,而我们却用一次次安全飞行证明了没有什么是我们中国人做不到的。”

蓝天之上充满未知。这次,刘传健做出了难度更高的证明。这番实力,要经过多少年技术、意志、心理和经验的磨砺积累?

刘传健应军报邀请留言。李飞龙摄

“座舱盖爆破”,因他这次惊天处置成为焦点。其实,中国空军在实战化训练中曾多次遭遇——

2006年3月30日,原成空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长卢建军,驾歼-10战机在9500米高空训练时座舱盖突然爆破,成功驾战机返场;2012年5月6日,原兰空航空兵某团飞行员张建兴和朱振华,驾歼-11战机在4700米高空成功处置飞机座舱盖爆破特大险情,安全驾机着陆……

这只是中国空军飞行员曾处置的无数特情之一。凝视万里碧空,蓝天卫士们正开展绕岛飞行、岛礁起降等实战化训练,日夜翱翔护卫祖国领空,而来自这个英雄集体的刘传健则以另一种战斗姿态,英勇地护卫着人民的安全。

“刘传健是空军千千万万优秀飞行员中普通的一员,这次壮举是他在危急关头的本色发挥。”说这话时,带教空军飞行学员25年的教员姚峰,目光投向辽阔的蓝天。

刘传健写给全军战友的寄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