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铁拳导弹营:浓厚战斗文化滋养打赢之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凯 张珂 王坤 范超 张琦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11 10:47

为革命先烈献花。

紧贴中心,在拓展野战文化中培育战斗精神

从国土防空作战时期机动设伏,极大震慑敌人嚣张气焰,到新时期实现反导新突破、勇夺空军首届“金盾牌”,一代代“长空铁拳导弹营”官兵大力发扬“精忠、严谨、战必胜”的营魂,勤奋学习、苦训精训、淬火砺锋,努力练就慑敌制胜的过硬本领。

他们积极利用野外驻训、演习、执行重大任务等时机,大力开展野战文化建设,并把战斗精神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融入到野战训练中,极力培育官兵的虎虎生气、昂扬士气和勃勃英气。探索建立了教育催生、训练磨砺、任务淬火、文化滋养、政策激励“五位一体”培育格局。针对常年担负战备值班实际,常态化开展“我的思想高度警惕、我的工作无懈可击、我的岗位严阵以待、我的武器随时发射”“四我”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官兵值班就是作战、岗位就是战场的备战意识。充分利用学习训练生活场所文化环境阵地,借助“五微四小”(微推荐、微教育、微课堂、微讨论、微评选,小演讲、小提问、小广播、小评述)教育模式,大力开展“传好长空铁拳精神、讲好长空铁拳故事、树好长空铁拳样子,争当长空铁拳导弹营建设追梦人”特色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强军使命、自觉精武备战。紧跟重大演训任务,综合运用复杂战场环境,砥砺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和“铁拳出击、所向无敌”的血性胆气。

近年来,该营打仗的“硬实力”和文化的“软实力”相互促进提升,连续49年保证防空战备零差错,多次获评空军“地面防空优胜营”,25人次在战区空军以上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开创空军反导作战新历史;2017年参加空军比武竞赛夺得首届“金盾牌”,2个班组、11人次荣获“蓝盾尖兵”;营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13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