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人大代表、空军工程大学女教员古清月在“两会”呼吁:健全军人子女教育优待体系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 作者:王一凡 李浩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11 09:41:16

近日,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栏目、中国军视网对全国人大代表、大学装备管理与无人机工程学院装备系统工程教研室讲师古清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就“如何解决好军人子女上好学问题”提案进行报道,让我们一起看看古代表的提案说了些什么吧!

全国人大代表古清月简要事迹

古清月,女,山东泰安人,现任空军工程大学装备管理与无人机工程学院装备系统工程教研室讲师。

该同志2007年入伍以来,多次对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藏族乡和尕楞藏族乡藏族村民和小学生开展资助,并依托大学“红色传人培育工程”发起 “金色哈达”爱心助学活动,先后10余次来到远隔千里的藏区为藏民学童捐款捐物、扶贫济困。古清月每次带领“金色哈达”爱心助学小组到藏区,藏民们都自发在蜿蜒山路旁站立二里多长的队伍欢迎,争先敬献金色哈达,藏族阿妈们都会拉着她的手喃喃叫她“卓玛卓玛”(藏语意为“度母”)。在古清月的感召下,校院党委常委带头“一对一”结对资助贫困学童,上千名官兵参与“金色哈达”爱心助学活动,先后为青海省循化县尕楞乡藏民和当地小学捐资20余万元,结对帮扶特困学童80余名,捐赠桌椅床柜500余件、教具文具1000余件、被褥衣物2000余件、电脑20多台,并捐建电教室1间、取暖锅炉2套,当地教育局同时多方筹措新建教学楼、宿舍,改建操场,极大改善了藏族师生的教学生活条件,持续14年的爱心路上,古清月已然成为藏族学童心中的“古妈妈”。

为肯定古清月对增进民族团结、军民团结作出的积极贡献。2013年,古清月同志被大学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2014年,被大学评为首届十大“最美空工大人”,被西安市评为“巾帼建功标兵个人”;2015年,被空军评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模范。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古代表提案概要

随着当前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资源多方面问题仍比较突出,师资力量配置不足、办学水平滞后、思想观念固化、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与供给矛盾突出,加之现行的优待政策缺乏落地实施的刚性规定和约束机制,子女“上好学”成为广大官兵最揪心的问题。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部队,通过与陕西省教育行政部门联合调研,结合当前部队建设发展需要,呼吁国家健全军人子女教育优待体系,切实让广大官兵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强国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去。

一群人,一条心,为一个梦想而共同奋斗,是幸福的。在循化这个撒拉族、藏族、回族、汉族和谐团结的撒拉族自治县,我们看到了少数民族孩子们对外界知识的渴望,感知到了当地教育工作者育人岗位的坚守,再次确认了“金色哈达”这项活动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希望可以共同为循化的孩子们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大门,让他们有机会看到更大的世界。愿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为自己的人生,为军民鱼水互助,为红色基因的传承增添一抹亮丽的风景,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