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从光荣战史中汲取胜战力量

来源:中部号角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雷、樊世宏、欧世金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9-10 16:46:11

人民军队的辉煌战史,是百年党史的壮阔篇章,也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富矿。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强军打赢,立足任务实际,突出抓好战史学习,从战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进一步坚定了官兵对党忠诚的信仰信念,持续激发强军兴军的磅礴动力。

4个陌生机场起降,全程实兵对抗,长途奔袭5000余公里,途中经受高原、大漠复杂气象考验,飞行员挑战身体、心理极限,圆满完成整建制远程机动任务。

近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党史学习教育与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他们将学习教育与训练统筹融合,让学习教育为训练加油,用训练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此次空中指挥员、第一个驾机升空飞赴陌生空域的该旅旅长对记者说:“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对战史的学习研究,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使部队受益颇多。”

这支部队组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历史厚重、屡建战功,尤其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创造的3个经典战例,被写入人民空军辉煌战史——

20世纪60年代,飞行员王文礼在暗夜、低空、电子干扰等复杂条件下,击落1架非法入侵的敌电子侦察机;飞行员李纯光、胡英法在海上超低空条件下,一举击落窜入我沿海骚扰破坏的敌水上飞机;飞行员胡寿根创新战法、以劣胜优,迎面击落1架敌先进战机。

这几名飞行员分别获得中央军委、国防部表彰,有的还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由于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取得辉煌战绩,这支部队被誉为“空中霹雳虎”。

辉煌战史、无上荣光,激励着一代代官兵红心向党、搏击长空。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调研发现,一些官兵对部队光荣传统了解较多,但对部队经典战例背后的制胜机理研究不深不透。为此,在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他们通过模拟重演、场景再现、复盘分析,从装备性能到战术招法,从指挥员科学决策到战斗员思想心理,结合经典战例历史背景逐个研究剖析制胜因素,把英勇战斗过程讲透彻,把制胜机理搞清楚,把克敌制胜招数搞精通,让研究成果转化为备战打仗的实际能力。

“结合战例学党史,从中汲取胜战力量。”通过学习教育,官兵对我党高超的战争指导艺术更加尊崇,对老一辈革命军人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更加敬佩,对实事求是、灵活机动的战术运用理解更深,对以劣胜优、练好手中武器装备、打赢现代空战信心更足。

“当年升空作战前,老英雄李纯光对部队领导说,这次战斗如果炮弹打完了,我撞也要把敌机撞下来!如果回不来,这就是我最后一次的党费。说着,他掏出钱包、取下手表交给组织。”在新兵营,经典战例“金牌讲解员”陈翔的深情讲述,让许多新兵热血沸腾。

战斗英雄讲传统、经典战例研讨会、战斗故事演讲赛……他们打造“空中霹雳虎”特色教育品牌,利用新兵下连、新干部任职等时机,组织入营仪式和参观旅史馆、向战旗宣誓、高唱强军战歌活动;接换装备、集训结业、新员放单之际,举行“如虎添翼”仪式,组织立军令状、颁发荣誉证书和特色证章活动;重大任务出征前,组织“猛虎出山”仪式,打造虎虎生威的红色基因谱系。

该旅机务大队官兵编演情景短剧再现战斗场景,从经典战例联系到人民空军从小到大、以弱胜强的战斗历程,官兵们愈发坚定一个信念:党的坚强领导是人民军队打胜仗的根本保证。空军模范机务中队指导员张昕哲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才能不辱使命打胜仗!”

“学习先辈,不仅要学习他们的血性胆气,更要学习他们灵活精湛的战术技艺。”老英雄王文礼首创暗夜条件下喷气式飞机击落螺旋桨飞机的空战奇迹;老英雄李纯光连续多次追击敌机,在距离海面数十米高度将其击落……旅领导从战史细节中总结出制胜规律:“形势任务变化对飞行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精神+技术’是我们必须锻造的制胜法宝。”

今年以来,该旅紧盯强敌对手,依据敌我强弱点,找准研练切入点,成立多个课题和战法研究小组,综合战场环境、敌情我情、装备性能进行理论分析、计算推演,围绕“打什么、怎么打”组织战法研练创新。实战化训练中,他们将不同实战背景下的情况细化分解,随机设置考题,把现场环境设真、难度设足,组织飞行人员对战法进行模拟验证,运用数据平台开发多种作战训练辅助软件,进行精确任务规划和战斗效果评估。

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每个架次结束,研究小组迅速整理数据,开展复盘分析,深挖细研每一个信号反馈、每一组飞行数据,改进战术战法。部队谋战研战氛围浓厚,飞行训练力求低空飞到最低、载荷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上半年有多项创新战法在实战化演训中得到验证完善,一批飞行骨干脱颖而出。

记者采访期间,该旅受领了新的演训任务,官兵克服实际困难,纷纷写下请战书。飞行三大队副大队长闫学良斩钉截铁地说:“纵有千难万难,和老前辈们比,我们这点困难算什么!”

(作者:张雷、樊世宏、欧世金;摄影:刘川、卢炳广、余红春、张清洪)